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河谷首次为野生鸟类造人工鸟巢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4

树上挂“新房” 鸟儿安“新家”

伊犁河谷首次为野生鸟类造人工鸟巢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1月21日,伊宁市林业和草原局首次为鸟儿造了150个鸟巢,为即将进入春天繁殖期的野生鸟类提供安全温馨的“保障房”,从而保护野生鸟类种群数量,提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效果。

当日,记者跟随伊宁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走进伊犁河景区和伊宁市北山坡。

在北山坡一片树林内,工人穿戴好安全防护装备,爬上高高的梯子,用钉子将一个个做工精巧的人工鸟巢固定在树上。

“钉了两个15厘米长的钉子,鸟巢安得很牢固……”正在安装鸟巢的师傅舒其军说,为了利于鸟儿产卵孵化,人工鸟巢要安装在4米至6米高的树干上,安装一个鸟巢最少需要半个小时,加上选点环节,150个人工鸟巢全部安装完毕需要一周时间。

“我们加班加点干,能确保在春节前安完这些舒服的小窝,让鸟儿及时住上‘新房’。”舒其军说。

记者看到,一个个人工鸟巢悬挂在树上,不时有鸟儿进进出出,选择心仪的“新房”。

伊宁市湿地资源丰富,野生鸟类种类繁多,是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栖息地。近年来,这里生态环境日益优美,树木品种繁多,春有花,秋有果,为鸟类提供了丰富的食物资源。目前伊宁市共记录有鸟类145种。本次悬挂的人工鸟巢主要集中在北山坡、伊犁河景区次生林等区域,鸟巢采用松木材质制作。

“这些‘新房’很快会迎来自己的主人,将有效改善鸟类的栖息环境。后期我们将通过30个红外相机监测,密切关注鸟巢招引鸟儿的效果,以便随时调整人工鸟巢的位置。”伊宁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局局长刘兵说,今年首次造人工鸟巢,就是想借鉴其他省份的成功经验,吸引更多的野生鸟类在伊犁河谷安家落户,提升当地森林生态环境,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观。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