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新春走基层】伊宁市非遗过大年 文化年味儿浓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5

20220124000334_0688e805eaa1e6c882e041f4e40f73a1dbabfa4f.JPG图为孩子们在学习剪纸技艺。记者 刘春星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王志华)剪纸、书法、刺绣、弓箭制作……1月24日,由伊宁市文旅局、伊宁市文化馆和伊宁市汉家公主纪念馆共同举办,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承办的“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现场展演、体验活动在汉家公主纪念馆启动。部分市民、网络达人、学生在非遗传承人的细心讲解下,现场体验一项项传统文化技艺,以浓浓的文化味儿迎接春节的到来。

活动中,伊宁市剪纸非遗传承人夏雄飞、书法非遗传承人丁宁文以及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的绣娘们现场展示传授剪纸、书法、刺绣等传统技艺,让现场观众近距离领略非遗魅力,深化对传统文化技艺的认识和传承。

伊宁市第二十三中学学生童怡然学习书法已有两年,每天都会抽出一两个小时练习书法。当天,她在现场身着白色汉服,提笔研墨、一笔一画认真写字的神态给人留下美好印象。“书法对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两年来,我学习了软笔书法颜体,硬笔书法行书、楷书等,感觉收获很大。学习书法贵在坚持,我也希望能有更多人一起学习书法,从一撇一捺中体会汉字的文化历史和传统魅力。”童怡然说。

“我们想通过这种非遗传承展演的形式,让更多孩子和游客通过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加深对文化历史和传统技艺的热爱。”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萍说,2022年,公司将继续依托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通过沉浸式的非遗技艺体验和研培,让更多人到非遗扶贫工坊深度体验刺绣技艺,到汉家公主纪念馆打卡研培文化,让更多人爱上美丽的伊犁、美丽的新疆。

汉家公主纪念馆负责人王玉仙介绍,汉家公主纪念馆经过改造提升,目前有4个展厅对外开放,包括张骞展厅、汉家公主展厅、网红打卡区和文创产品区。今年,汉家公主纪念馆以研、学、游为主,与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合作,共同研发具有伊犁特色的文创产品,增添伊宁市文化游的深度与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