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献民生发展良策 开稳疆兴疆新局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6

献民生发展良策 开稳疆兴疆新局

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伊犁州直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1月24日,正在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伊犁州直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预算报告及其草案。代表们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医疗卫生、教育等民生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

塔力木·再那力别克代表建议,在加强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应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农科所及制种企业作用,加强伊犁种业基地建设。

热西旦姆·阿不都合尼代表建议,应加大对伊犁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项目和资金点对点的支持力度。提高农村厕所革命改厕补助;培养一批改厕志愿者服务队伍;加强乡村污水处理管网建设,加大旱厕改水厕力度,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库尔班江·苏力坦代表建议,应加大伊犁湿地和饮水安全的保护力度。结合伊犁生态环境保护需求,合理规划防渗渠工程建设,最大程度减少工程对防渗渠两侧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

阿衣奴尔·阿不都肯力木代表说,农村文化阵地是开展农村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目前,农村文化阵地建设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还存在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发展不平衡、投入不足、利用率有待提高、农村文化人才欠缺等问题。建议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配齐乡镇文化专干,提升组织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能力。整合各类资源和力量,突出抓好农村文化大舞台、农民文化广场系列活动,扩大农民文化活动的参与面。

阿孜古力·斯地克代表建议,一是社保费代收客户端(手机APP)应进一步简化操作步骤,完善缴费流程,方便群众在客户端一次性完成全部参保缴费步骤。同时,要加强对社保协理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操作能力,真正为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银行要结合推进乡村振兴,加大服务下基层力度。三是近年来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在疾病治疗、生活照料和康复护理这三项基本服务中,康复护理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建议加大养老康复服务工作力度,增设康复护理功能,配备相应专业人员和设施,切实解决康复护理短板问题。四是加大对基层卫生院的财政投入力度。加大对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人才引进的投入力度,筹集配套资金,妥善解决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

杨莉代表说,要高度重视当前校园中出现的学生因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导致的抑郁、躁郁情况增多的现象,建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中小学常规课程,对学生进行集体心理辅导。同时,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家长学校课程,对家长进行必要的培训。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培训力度,鼓励学校引进心理学专业教师,不断提升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水平。

阿迪娜·买买提代表说,建议进一步加大旅游业基础设施投入力度,着力打造一批精品高端的旅游品牌,回应群众对旅游公共服务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