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幸福家园】巩留:打造美丽乡村 生活幸福美满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6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刘芳)这两年,巩留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打造美丽乡村为抓手,在整治村容村貌、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美化乡村环境,让乡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广大农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1月19日,笔者走进巩留县塔斯托别乡巴哈拜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村民王福新在巴哈拜村生活了50多年,在这里结婚生子、工作生活,亲眼见证了村里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告诉笔者,现在,村里的道路干净整洁,安居富民房盖得一个比一个好,村容村貌美了,大家脸上笑容多了。

王福新说:“尤其是这两年,村里的道路加宽了,安装了路灯,晚上出门也安全了。道路两旁还栽了花、种了树,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希望以后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同时,巴哈拜村还深入推进文化润疆工程,加强村级文化阵地建设,改善村级办公环境,完善石榴籽书屋设施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让百姓富口袋的同时也富脑袋。现在村民一有时间,就来石榴籽书屋看书。

据该村村委会副主任依尼卡尔·阿依提江介绍,村里正积极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以提升村级人居环境。动员干部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通过修建围墙、美化绿化村容村貌、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2021年,巩留县积极实施村(社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开展对残垣断壁、废旧危房、环境卫生等的清理整治活动。一系列举措,让巩留乡村旧貌换新颜,一个景色美、人心齐、气象新的美丽乡村正在形成。

今年,巩留县还将结合各村优势,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下功夫,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将重点打造3个自治区级示范村,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2亿元,投资30个项目,打造9个乡镇县级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