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7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伊犁州直代表团审议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等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根据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日程,1月25日,伊犁州直代表团召开分组会议,认真审议了自治区乡村振兴促进条例草案和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表示,下一步将认真结合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精神,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彰显国家权力机关的人民属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履职,彰显工作机关的使命担当;强化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彰显代表机关的职责定位;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乃比江·依不拉伊木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应开展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全疆各级法院要大力培养审判业务高精尖人才,打造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审判专业团队;积极适应“一带一路”建设要求,做好涉外法律案件专门审判人才培养储备工作;深入推进全疆检察系统公益性诉讼等亮点工作。

达列力别克·坎加汗代表建议,自治区应出台扶持冬季旅游特别是冰雪项目用水用电方面的相关政策。

江尔森·努尔阿西代表建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要处理好质与量的关系,更多地在质上下功夫。法检两院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坚持开展流动法庭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大对基层的普法力度。

努尔波拉提·木哈米亚代表建议,加大养老机构建设投入,高标准建设福利机构;加大“幸福大院”运转经费及其人员工资的投入;在救助救灾资金分配方面给予伊犁更多支持。

卡米力江·玉苏甫江代表建议,加大对伊犁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依托“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做好优势产业培育和布局,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程学文代表建议,自治区应进一步加大科研、创新、人才的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机制,科学确定办理单位,加大跟踪督办力度,以实际办理成效提高代表的办结率和满意率;把科技进步法的贯彻实施情况列入自治区人大2022年监督计划之中;法院要把办案质量放在第一位,数量放在第二位,切实提高办案执行率;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对民事、刑事案件的纠错审查覆盖面。

木扎帕尔·木娜瓦尔代表建议,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工作,明确基层特别是村一级干部的工作任务,考核检查不能只以档案论,切实保障各级干部节假日、休假权利。

移三泰代表建议,自治区应结合伊犁黑蜂资源优势成立蜂产业研究团队,积极打造中国新疆蜂产业金字招牌;研究制定三文鱼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和保护措施,推动伊犁三文鱼等冷链食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加大新疆褐牛产业扶持力度,不断扩大养殖基地建设规模。

居马泰·俄白克代表建议,进一步完善乡村医生养老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加大乡村医生定向培养力度。加强对特克斯河的保护。           

马利红、奴尔兰·沙那提别克代表建议,组织代表视察前应对视察内容开展暗访式调研,更加精准地确定视察路线和点位,提高视察成效。充实乡镇人大干部队伍。

迪里夏提·阿合买提江代表建议,加大实施退耕还林力度,建立完善农业保险制度和政府补偿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人大代表要深入基层宣传具有普遍教育警示作用的典型案例,强化基层普法宣传教育。

马翠兰、米丽班·外力克代表建议,加大对网络诽谤的监管和打击力度,增加网络施暴者的违法成本、降低受害主体的维权成本,塑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加大小微企业进乡村力度,解决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问题。

盖尔加斯提巴努木·阿布都热西提代表建议,加快传染病医院建设并确保正常运转,对结核病患者就诊治疗合理安置;制定政策措施保障从事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医疗系统工作人员的相关补助、工伤保险得到落实。

阿衣本·吾尔达拜、期满古丽·库尔班江、吴梅代表建议,大力推进农村人畜分离养殖模式。解决好伊犁高速路缺少便道、辅路,导致群众出行成本高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