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新春走基层】伊犁州第一届“石榴花”非遗巴扎活动启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马艳       2022-01-27

伊犁州第一届“石榴花”非遗巴扎活动启动

1月25日至2月15日,42场节目表演、42场非遗体验活动让你过个“文化年”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刘春星)传承非遗文化,欢度新春佳节。1月25日上午,“新疆是个好地方——第九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暨伊犁州第一届“石榴花”非遗巴扎活动启动仪式在伊宁市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游客中心举行。从当日至2月15日,在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将举办42场节目表演、42场非遗体验活动,为广大群众送去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当日的启动仪式上,文艺演出先行上演。伊犁州歌舞剧院、伊犁细君服装刺绣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带来了多民族舞蹈、女声独唱、民乐合奏、汉服展示等7个节目,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欣赏到了一场高水平的演出。

20220126000355_8d66c13bfa14a325f273799754e2757ebaf8f60c.JPG图为哈萨克族民间传统舞蹈表演。   刘春星 摄

非遗不仅要看,更要去体验。在游客中心展览区,观众参观了“新疆四史”展,进一步学习了新疆的历史文化,而“年画·年忆——杨家埠木版年画经典作品展览”,让大家对来自山东潍坊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木版年画有了更多了解;在非遗项目体验区,刺绣、剪纸、书法这些熟悉的传统文化项目因为有了非遗传承人的现场教学,观众体验感更强。参与活动的伊宁市民李新莲说:“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这项活动非常好,让我们近距离接触、体验这些非遗项目,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举办这次活动就是以展演展示的形式,让各族群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伊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进而坚定文化自信,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建华说,目前,州直共有国家级非遗项目23个、自治区级项目62个、州级项目127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16人、自治区级传承人43人、州级传承人178人。此外,还有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2项、自治区级文化生态实验区2个、自治区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2个、新疆传统工艺传承基地3个、州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17个、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个。

近日,新疆首批5个非遗巴扎授牌,伊宁市伊犁老城喀赞其民俗旅游区上榜。伊宁市政协副主席、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苏娉表示:“我们将依托旅游区内聚集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积极探索、活化利用非遗资源,挖掘非遗项目的经济潜力,活跃冬季旅游市场,促进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今年春节,伊犁人民可以到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州文化馆等地好好过个文化年。”州文化艺术研究所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科科长那孜雅·阿依丁告诉记者,1月25日至2月15日,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步行街,每日12时、17时,将进行京剧,伊犁赛乃姆,河南豫剧,顶碗舞,乌孜别克族传统舞蹈,维吾尔民歌,萨玛瓦尔舞,秦腔,乌孜别克族埃希来、叶来,哈萨克族卡拉角勒哈,汗都春等42场节目表演。同时,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步行街展销区,将进行传统制皂技术、刺绣、沙粒画、汉服、皮具制作技艺、少数民族服饰、冰激凌制作技艺、传统香制作技艺、烤馕制作技艺、挂毯编织技艺、植物印染技艺展示。此外,在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游客中心,按照活动预告,每日11∶30-13∶30、16∶00-18∶00,将进行剪纸,木刻版画,刺绣,沙粒画,黏土捏塑,满文、锡伯文书法等总计42场的非遗体验活动。另外,1月27日至2月17日,州文化馆还将举办春联书法主题展。

“小朋友们!我国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是谁获得的……”当日,在游客中心,州新华书店举办了“助力冰雪——激情冬奥”读书分享会,通过“冰雪知识大闯关”等环节,让孩子们了解并学到了更多关于冬奥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