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党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2-17

伊犁州党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统一思想 坚定信心 抢抓机遇 真抓实干

全力推动伊犁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邱树华讲话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2月15日下午,伊犁州党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部署安排,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州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全力推动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州党委书记邱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会议。自治州领导赵天杰、焦亦民、赛尔建·乌合拜、刘新利、郝建民、朱斌、热孜别克·哈木扎、贾伊生、丁邦文、陶青松、焦晓凡、杨新平等出席会议。

邱树华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2021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就,科学研判了国内国际大局大势,全面部署了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政策取向、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为我们加快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路径。我们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关于经济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坚持把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推动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邱树华指出,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打造实体经济、口岸经济、旅游经济“三大增长极”,全力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州直经济发展全面提速增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邱树华在充分肯定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后强调,全州各级党政、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既要看到自身的优势和机遇,也要看到面临的差距和不足,更要看到当前全疆上下争先进位、不进则退的态势和压力,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以更高的目标追求、更大的决心毅力、更实的举措,创造性地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奋力开创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着力打造全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邱树华指出,在今年的经济工作中,要把握重点、稳中求进,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具有伊犁特色、惠及各族群众、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一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高质量发展的突出位置,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认真落实科技体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技术发展体系。要面向全国招纳一批科研人才,让伊犁成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热土。

二要大力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坚持用工业化思维、市场化手段谋划推进农牧业,围绕稳粮、强果、兴畜、促特色,大力发展种植业、畜牧业、薰衣草产业、蜂产业、马产业和奶产业“六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伊犁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

三要全力推进工业提质增效。坚持把工业经济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的目标,推进资源、要素、服务向工业经济聚焦,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进“筑巢引凤”,构建彰显伊犁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不断提升州直工业发展质效。

四要做大做强旅游经济。围绕今年旅游接待人次、旅游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0%的目标,继续深入实施“旅游兴州”战略,持续提升景区品质,持续丰富旅游业态,持续优化服务环境,持续活跃旅游市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积极发展形神兼备、内涵丰富、持续健康、绿色低碳的旅游产业,不断提高旅游经济在全州整体经济中的分量。

五要加快口岸经济发展。充分发挥“两区、两口岸、一中心”作用,下大力气完善口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着力构建全流程、智慧化的口岸管理运行服务体系,加快提升跨境贸易自动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效率,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动外向型经济聚集发展,全力推动口岸经济由“通道经济”向枢纽经济、产业经济、落地经济转变。

六要深入推进“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要加强一体化政策研究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推进产业聚集发展,深入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扎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着力打造全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高地。

七要深入推进扩大内需战略。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健全现代商贸物流体系,着力促进消费升级,构建完整高效韧性的内需体系,打通供需循环堵点,进一步激发经济活力、积蓄发展动能。

八要全力抓好项目工作。围绕今年计划投资1290亿元的1199个重点调度项目,强化项目谋划、强化项目跑办、强化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的投资实物量,不断提升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

九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今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72亿元、同比增长35%的目标任务,坚持大招商、招大商,突出招商重点,优化招商方法,力促招商落地,强化招商考核,持续用劲、精准发力,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的数量和质量。

十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政策激励机制,持续优化市场环境,着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十一要加快城乡统筹发展。健全城乡统筹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城乡空间和产业布局,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公共资源优化配置,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与乡村振兴。

十二要强化财税金融支撑。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持续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增强财税保障能力,加大金融服务力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断提升财税金融支撑经济发展能力。

十三要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对照州党委常委(扩大)会议明确的各项惠民工程,列出工作计划、拉出任务清单,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抓牢,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办好,让发展指标有更多的“幸福指数”、发展成果有更多的“民生含量”,让各族群众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邱树华强调,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扛实责任、转变作风,增强本领、苦干实干,不断推动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要精准落实“两个统筹”,全力推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依法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强化责任落实,提高工作能力,弘扬务实作风,不断激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全力推进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州党委农办、州工信局、州商务局、霍尔果斯市、奎屯市、新源县作表态发言。

州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新疆矿冶局、天西林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委书记、部分常务副县市长,州直经济口综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金融部门主要领导,自治州各部、委、办、局、人民团体和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伊大中型企业、民营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和平行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各县市(口岸)设分会场。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