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千钧一发,他伸手接住坠楼儿童——记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托尼可·吐尔干别克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2-21

2月15日是元宵节,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托尼可·吐尔干别克来到两年前他救的孩子家里,两家人热热闹闹地欢庆佳节。

说起两家人的这份感情,还得从2019年5月23日说起。那天,托尼可下班回到伊宁市花园小区刚停下车,就听见周围群众惊呼:“有孩子在5楼窗户上趴着!”他抬头朝车外看去,几乎是抬头的瞬间,周围居民开始尖叫,托尼可看到一个孩子正从高空坠落。托尼可推门下车,伸出双手去接正在坠落的孩子。

随着一声沉闷的撞击声,孩子落入托尼可的怀里。孩子坠落的冲击力较大,托尼可被砸晕在地。孩子经过缓冲后,从托尼可的怀里滑落,摔到一旁。闻讯赶到的邻居们看到这一幕,立刻报了警。等托尼可醒来,警察、救护员已相继赶到。随后,托尼可和孩子被送往伊犁州友谊医院。经检查,两人均无大碍。 

“孩子真是太幸运了,要不是这个小伙子伸手接住,孩子直接撞在地面上,后果不堪设想……”州友谊医院骨二科副主任医师李文强说,徒手接人受惯性和加速度的影响,极易造成手臂骨折、脱位等意外。

事后,托尼可救人的事迹传遍微信朋友圈,大家纷纷转发,为平民英雄点赞。

“多亏了托尼可,要不是他及时接住孩子,我不知道我们家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是他给了孩子第二次生命,这份恩情我们一家会记一辈子。”被救孩子的亲属感激万分。

救人事件发生后,托尼可成为当地的名人。单位同事、小区邻居见到他都会竖起大拇指:“好样的!”

再次提起两年前的事情,托尼可说,他相信,换作其他人也会这样做的。作为父亲,他明白孩子对一个家庭有多么重要。他很庆幸接住了孩子,更开心的是,孩子身体没有什么大碍。

“老百姓身边从来不缺正能量,人与人之间本来就应该互帮互助,紧紧团结在一起。”托尼可说。

这件事后,为了更好地照顾家庭和孩子,托尼可来到了巩留县上班,而救人的事,他从未对人提起。直到2月14日在乌鲁木齐接受表彰,托尼可的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徒手救儿童的“铁臂英雄”原来就在自己身边。

“我们两家现在就像亲人一样,两个孩子互认对方父母为干爸干妈,每逢节日都在一起过,还时常联系问候,对方需要帮忙的时候,都不用说,就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托尼可说。

托尼可徒手接人,是出自救人的善良本意,丝毫没有考虑个人安危,不仅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还守护了一个家庭,更彰显了救人于危难之时的人性至善、人间大爱。

记者 韩莎莎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