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爱国 敬业 诚信 友善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就是要做人真诚、言行一致”——记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努·新卡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2-23

2月16日8时,在特克斯县呼吉尔特蒙古乡多勒肯村,努·新卡就已在自家开的“好人农家乐”开始了一天的工作。52岁的努·新卡个子不高,但人很精神、声音洪亮,她麻利地换好工作服,准备菜品、收拾餐桌……

“只要心中充满希望,一切都会变好的。”努·新卡对记者说。

努·新卡本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儿女双全、夫妻恩爱。一家人生活虽不富裕,但夫妻二人辛勤劳作,收入稳定。然而天降横祸,2013年初,在外上大学的女儿巴·巴音被确诊患有白血病。突如其来的病魔击垮了努·新卡一家,让整个家庭陷入了窘境。

为了给女儿治病,努·新卡夫妻俩将家中的15亩地承包出去,还变卖了所有的牛羊。村委会得知情况后,发动群众捐款,并为夫妻俩申请了低保。

努·新卡一边强忍泪水,鼓励女儿积极配合治疗;一边想尽办法筹集治疗费用,铁了心要陪着女儿同病魔抗争。为了支付治疗费用,她倾尽家中所有积蓄,又无数次叩响亲戚、朋友的家门,前后向亲戚、朋友借了16万元。但是,一切努力还是没能挽回女儿的生命,10个月后,女儿离世了。

处理完女儿的后事,16万元债务像一块巨石,压得努·新卡喘不过气来。

“诚实守信就是要做人真诚、言行一致。女儿生病了,靠的是众多亲朋好友的筹款与支持。任何人赚钱都不容易,我要尽自己的努力还债,因为还的不仅仅是钱,更是一份份人情和信任。哪怕再苦再累,我也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说到这,努·新卡热泪盈眶。

努·新卡向借钱的亲戚、朋友们承诺,欠的钱一定会慢慢还上。亲戚、朋友们都被努·新卡的真诚打动,表示不用着急还钱。

此后,努·新卡一边照顾家庭,一边拼命打工。“为了还债,我和丈夫跑遍了整个县城。只要有活干,不管货物装卸、油漆涂墙、酒店服务,还是家电维修、买菜送货,我们都干。最累的要属货物搬运,一次就得扛百八十斤重的货物,卸货、装货、配送、整货,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没睡过一个懒觉。”努·新卡再一次红了眼圈。

但当时的情况不允许努·新卡悲伤,她咬紧牙关,努力地撑起这个家。努·新卡夫妇俩舍不得吃一顿好饭、穿一件新衣。

2017年,对努·新卡来说是最为特殊的一年,连续4年的坚持,债务本上的最后一笔记录被划去,至此,她还清了所有外债。

2017年3月,生活刚有起色的努·新卡和丈夫就主动提出退出低保。努·新卡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国家和社会帮了我们不少。现在我们能够自食其力了,以后的日子肯定还会更好,我们要把低保让给更需要的人。”

如何让努·新卡一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多勒肯村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始终记挂于心。得知努·新卡有开农家乐的想法,村干部和工作队队员纷纷出主意、想办法,从房屋如何装修、怎么配菜,到设计哪些菜品、农家乐的起名……在村“两委”、“访惠聚”工作队的帮助下,2017年6月,努·新卡的农家乐开张了。

“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实现了愿望。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村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一年下来,农家乐的收入也有三四万元。新的一年,我一定努力把农家乐开得红红火火,带动更多村民就业。”努·新卡说。

努·新卡诚信做人的事迹感动、影响了很多人,周围的知情人纷纷点赞。在2月14日召开的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表彰大会上,努·新卡获得自治区诚实守信模范殊荣。

“努·新卡诚实守信的道德品质很可贵,她不但感染着村里的每个人,也带动和鼓励着我们勤劳致富。我们要向她学习,争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村民达·中噶说。

“没想到我会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谢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鼓励。我觉得自己没什么了不起,只是守住了做人诚实守信、一诺千金的原则。今后,我也会出一分力,将社会给予我的帮助传递给他人。”努·新卡说。

记者 黄焱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