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提升群众满意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2-04-08

立足“小窗口” 做好“大文章”

伊犁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提升群众满意度

开栏语

  近年来,伊犁州直机关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开展“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涌现出了一批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

  为大力宣传创建模范机关典型经验,发挥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走深走实,从即日起,本报联合伊犁州党委直属机关工委开设“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专栏,系列刊发创建模范机关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伊犁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引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立足出入境“小窗口”,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通过优化便民措施,落实服务政策,用实干实绩实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聚焦宗旨意识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

“政治建警是引领方向、照亮征程的灯塔。我们始终秉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创建’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切实为群众提供更周到、更贴心、更便捷的出入境服务。”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支队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丰收”,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教育引导党员民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努力营造凝聚人心、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日常工作中,支队坚持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用的原则,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84次,开办专题读书会2次、专题研讨12次,党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7次。建立“一月一评分、一季一公示、一年一总评”党员先锋、服务明星评定机制,评定党员先锋岗8个、服务明星岗8个,让党员民警时时刻刻触摸到支部党建脉搏、感受党建温度,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内生动力,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支队党员民警热忱为民的工作态度和高效便民的服务真情。

聚焦优化服务 在精致细致上下功夫

走进伊犁州政务服务局,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窗口环境干净整洁,工作人员着装规范、言行文明,为前来办事的群众耐心讲解。

2017年12月28日,依据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通知要求,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会同伊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以合署办公的形式进驻州政务服务局,实现了受理、审核、审批“一站式”服务。通过大力深化“互联网+出入境”应用,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申请人少跑路。同时,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的新闻通稿、问答式解读相关内容为基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广国家移民管理局APP预约查询、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宣传。截至目前,开展服务平台宣传200余场次,惠及群众5000余人次,对外公布24小时咨询及监督电话,解答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接受群众满意度评价,让服务与监督并存。

2022年3月1日,一名塔吉克斯坦公民把一面印有“尽心尽责热情服务 办事高效温暖贴心”的锦旗送到出入境管理窗口部门,对民警帮助其办理签证延期由衷地表示感谢。

聚焦重点任务 在模范引领上下功夫

据统计,2021年至今,州直公安出入境部门通过电子屏、“平安伊犁”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提醒覆盖3000余人次,对出国留学日期临近、紧急商务、定居等紧急事由必须出境的,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出入境证件50余人次,受到群众好评,使“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得以体现。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迅速跟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上来,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迅速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职能职责研究谋划落实举措,先后选派了多名党员干部,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2020年3月,民警伊布拉依木江·塔石布拉提配合霍尔果斯口岸联防联控机制办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一干就是5个月,用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优秀答卷,并获得“全国移民管理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个人”及“州直公安出入境系统先进学习典型”荣誉称号。

去年,在疫情防控期间,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的党员干部在坚守防疫一线中锤炼政治品格,践行初心使命。据统计,支队10名党员民警在6个社区帮助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向800多户居民家庭提供物资配送、垃圾清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宣传等活动,实地解决群众困难诉求50余件。

州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说,支队作为州公安局文明窗口服务的标杆,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引领,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的理念,固化“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先进集体”“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文明窗口”以及“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优异成绩,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新疆社会稳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李亚锋)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