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颁布妇女儿童五年发展规划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4-19

伊犁州颁布妇女儿童五年发展规划

重点关注思想家庭民生保障等内容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孟霞)近日,伊犁州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两规划”)。

根据当前伊犁州妇女儿童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两规划”今后将重点关注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统筹城乡妇女儿童民生保障等内容。此次“两规划”的颁布实施,将使全州妇女儿童事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开启未来5年自治州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据了解,新的“两规划”内容实现了“两个扩展”:妇女发展领域由原来的7个扩展为8个,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领域由原来的5个扩展为7个,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领域调整为“儿童与环境”领域。

伊犁州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阿勒泰古丽·居马说,新实施的“两规划”为今后自治州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我们将按照‘两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重点关注妇女儿童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统筹城乡妇女儿童民生保障等内容。团结带领广大妇女致力于妇女儿童事业中,通过加强协调联动,促进‘两规划’各项策略措施落地落实,真正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伊犁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海燕表示,今后将围绕妇女“两癌”防控、儿童近视、肥胖等新时期妇女儿童重大健康问题,结合自治州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同时,会同民政部门,有效提高产前筛查和诊断率,继续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继续加强新生儿疾病筛查及阳性病例召回、诊断、治疗和随访工作,进一步完善从筛查到诊断、治疗、康复的服务链条,切实提高早诊早治疗,全面提升出生人口素质。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伊犁州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蓉说,“两规划”为下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要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主线贯穿育儿工作始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伊宁市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冬黎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妇联干部,要学习和掌握好各项法律法规政策,向身边的女性宣传好解读好“两规划”的内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广大女性一起凝心聚力,为推动自治州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