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伊犁州社会保险管理局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为社保工作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2

伊犁州社会保险管理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机关为目标,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努力从减环节、压时限、提效能、优服务等方面入手,构建“和谐窗口、绿色窗口、便民窗口”服务平台,大力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强化思想建设 筑牢政治根基

州社会保险管理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局机关党总支领学促学作用,强化宣讲式、研讨式、调研式、交流式学习,营造“学”的氛围。除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等学习平台外,还经常性学习党章党规,每年集中开展党章党规教育月活动,做到深学笃行。

在日常工作学习中,州社会保险管理局始终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在工作中,切实做到“三个表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戴党员徽章、亮党员身份”,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推进党的组织生活严在经常、融入日常。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创建、廉政主题教育等活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定点包联县市工作机制,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注重关爱党员干部,适时开展为退休老党员送文化、送健康、送温暖活动,激发干部活力。

州社会保险管理局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狠抓业务知识学习,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定期由各部室轮流主持政治业务学习,每两周开展一次“社保业务大讲堂”,安排全局业务骨干轮流授课,讲授社保政策知识点,提升全体业务人员经办能力和政策解答水平,在全局形成“以实干展现新作为、靠实干交出新答卷”的浓厚氛围。

聚焦主责主业 践行为民服务宗旨

近日,伊宁市民腊女士想把自己以前在浙江嘉兴市工作时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到伊犁,但又担心需要到嘉兴市办理相关手续。她来到州社会保险管理局咨询后得知,不用个人专门前往原参保地办理,在州社会保险管理局就可以申请。“这太方便了,省时又省钱。”腊女士高兴地说。

为做好社会保险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州社会保险管理局紧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树立“社保工作为人民”的宗旨意识,直面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实现业务办理“即时化”,州社会保险管理局积极推行“四个一”服务机制,即“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并把业务精、沟通能力强的业务骨干安排到综合柜台窗口工作,办事群众只需提供完整材料后,即可由经办人员及时办结、反馈办理结果。积极推进“网上办理”,普及“掌上社保”服务等,实现了企事业单位网络缴费、灵活就业人员银行代扣缴费、社保关系跨省转移和失业金申领线上线下同时办等,切实提升了服务效率和水平。

为提高窗口服务质量和效率,州社会保险管理局还采取各险种经办人员岗位交叉互换,进行业务交叉学习,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首批综合柜台工作人员孙明敏对此深有感触,她说:“如果我的业务不精,导致政策落实不到位,会影响政府形象。”

2021年以来,州社会保险管理局不断在“提高准确率、扩大覆盖面”上挖掘潜力,在全疆率先实现基层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州直119个乡镇、909个村(社区)实现“参保缴费”“领取待遇”“权益查询”等服务不出村。同时,通过逐步拓展服务方式,实现了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伤抚恤待遇享受人员等群体基层平台待遇资格认证。目前,州直33.2万名企事业单位、城乡居民养老待遇领取人员实现了基层平台认证。

近年来,州社会保险管理局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州直全民参保、基层平台建设、信息化建设等工作走在了自治区前列,相继获得自治区政风行风示范窗口、自治区社保扩面工作先进单位、自治州精神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记者 卢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