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2022年伊犁环保行系列报道之五】伊宁、察布查尔两县加强生态保护 守护绿色家园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5-19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卡米拉·哈力木拉提)“我们厂区环境治理、植树造林、边坡复垦逐年稳步推进。为减少尾矿库区扬尘对周边环境和土壤造成污染,在库区加盖了防尘网;运输车辆加盖防水篷布避免扬尘;生产废水循环利用,不外排。我们把好三废排放关,就是为了守住生态底线。”5月13日,位于伊宁县的西部黄金伊犁有限责任公司冶炼厂负责人向2022年伊犁环保行执法检查组介绍了厂区生态环保相关工作。

伊宁县切实履行环保职责,认真贯彻执行“一法三条例”,在生态文明建设、污染防治、环境督察、环境监测等方面取得了实效。截至目前,伊宁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7.45%;主要监测河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湖库水质优良比率达到10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同时,不断强化环境执法工作,依法监督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县城生活垃圾填埋场在线监控率达100%。

“我们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进行严格把关,依法依规管理污染源,对重点源和一般源采取双随机监督管理方式,对重点源监测施行季度全覆盖,对一般源实施全年随机抽查。”州生态环境局伊宁县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冲说。

5月16日,执法检查组一行先后来到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爱新舍里镇可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基地、察布查尔县城镇污水处理厂、察布查尔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站等地,检查了环保管控措施落实情况。

察布查尔县伊犁三洋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可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基地面积800亩,在制种玉米、花生等主要覆膜作物生产中进行试验,其最终的降解产物为水、二氧化碳、有机质等无毒无害物。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近年来,察布查尔县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鼓励引导广大农户、经营主体采取测土配方施肥、施用有机肥、种植绿肥、秸秆还田,以及应用杀虫灯、诱虫板等措施,减少化肥、农药使用,提高防治效果。目前,察布查尔县创建耕地质量提升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田2万亩,实施小麦、玉米、水稻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示范田3万亩,化肥、农药使用量均少于去年同期。

“我们将协同成员单位,发挥好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加大对企业的监察监管力度,使我县生态环保工作得以进一步推进。”州生态环境局察布查尔分局党组书记潘虎说。

执法检查组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并要求各县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将生态环境工作作为监督重点,不断加大环保领域监督执法力度,共同守护好绿色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