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蒲雪梅:把握工作重点 强化工作措施 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5-21

蒲雪梅在伊犁州党委巡察工作会议暨2022—2026年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把握工作重点 强化工作措施

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伊犁州党委巡察工作会议暨2022—2026年第二轮巡察动员部署会议5月19日召开。伊犁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巡察机构要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深化对新时代巡察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深刻把握巡视巡察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战略定位、“综合监督、群众纽带”的重要作用,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高标准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察工作,为自治州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全区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届自治区党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刘新利宣读了2022—2026年州党委第二轮巡察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的决定;州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丁邦文主持会议。

蒲雪梅指出,巡视巡察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对全区巡视巡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巡察工作明确了工作重点和具体路径。全州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上来。

蒲雪梅强调,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系统谋划,坚持深化巡察整改,坚持依规依纪依法,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基本职能定位,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坚定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取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切实发挥巡察监督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三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系统思维,充分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优势,深入推进实施上下联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推动形成立体聚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工作格局,增强综合监督的合力和实效。四要强化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巡察整改领导责任、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做实做细整改日常监督,各级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机构要健全完善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机制、监督机制、评估报告机制和公开机制,适时组织“回头看”,做深做实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五要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新部署新要求,扎实做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狠下功夫、持续用力、抓好落实,持续推动巡视巡察整改落地见效。六要加强巡察队伍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铁军,为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蒲雪梅强调,本轮巡察是自治州党委实施巡察第二个五年规划的第二轮巡察,自治州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办公室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各巡察组要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精准把握监督重点,精准运用科学方法,依法依纪依规巡察,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精准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各被巡察党组织要自觉地接受巡察监督,全力配合支持巡察组开展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巡察工作的支持力度,共享共用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督促加强相关领域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本轮巡察任务。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县市、口岸设分会场。州领导赵天杰、焦亦民、郝建民、热孜别克·哈木扎、陶青松、焦晓凡、乃比江·依不拉依木、杨新平、海依拉提·阿西克等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州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州党委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