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为两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2-05-2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焱)5月20日,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分别在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伊宁市墩买里街道办事处墩买里社区举行基层立法联系点授牌仪式。此次授牌,标志着自治州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迈出新步伐。基层立法联系点单位将积极反映各行各业及基层群众对法规规章草案的意见建议,发挥“民意直通车”作用,为推进法治伊犁建设贡献更多基层智慧和行业力量。

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赵天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牙孜·阿西木出席授牌仪式。

今年4月12日,自治州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3次主任会议审议通过首批基层立法联系点名单,确定的7个州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分别为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伊宁市墩买里街道办事处墩买里社区、自治州律师协会、伊宁县吉里于孜镇西一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源县吐尔根乡、乌苏工业园区、哈巴河县库乐拜镇。

建立州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试点制度,既是加快推进法治伊犁建设,践行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举措,也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反映各行各业和基层群众立法意愿,履行好州人大立法工作职责的重要途径。基层立法联系点一头连着立法机关,一头连着群众,是发展全过程民主的一个缩影,极大地推动群众参与立法,保障立法直接反映和体现民情、民意、民智、民心,使立法更接地气、更具实效。

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作为州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具有多方面法学学科资源,有很多掌握丰富法学理论知识的专家学者,在有效参与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和各项立法实践活动方面拥有独特优势。

墩买里社区2018年被司法部、民政部授予“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称号,辖区内设有“法治文化公园”和“法治一条街”,具有较为浓厚的法治氛围和法治基础,在参与地方立法活动中能采集到最真实的民意,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