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伊犁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团结稳疆重要论述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5-27

伊犁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团结稳疆重要论述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通讯员刘国强)伊犁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5月24日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团结稳疆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用党的民族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伊犁州党委书记蒲雪梅主持集体学习。

会上,州领导蒲雪梅、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尼牙孜·阿西木、刘新利、海依拉提·阿西克和州教育局、州文旅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其他州党委常委提交了书面交流材料。热孜别克·哈木扎、丁邦文、焦晓凡、杨新平等州领导参加集体学习。

蒲雪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族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形成了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蒲雪梅强调,要在深刻把握“十二个必须”宝贵经验上用心用力,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将其转化为务实举措和具体行动。要在深刻把握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上用心用力,健全完善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五观”。要在牢固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上用心用力,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阐释,让历史说话、让文物发声,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准确把握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形成和历史特征,不断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归属感、自豪感。要在科学认识推动各民族为全面现代化共同奋斗的丰富内涵上用心用力,赋予所有改革发展以彰显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以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以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着力提高发展质效、增强经济实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各族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在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上用心用力,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推广普及力度,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优化完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加强同江苏省对口援疆单位基层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手拉手、结对子”工作,努力创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共建共享的社会条件。要在正确处理民族工作“四个方面”的重大关系上用心用力,最大限度团结、争取、凝聚人心,不断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基础。要在提升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上用心用力,树牢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把宪法法律法规、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等作为普法重点内容,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在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上用心用力,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伊犁州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自治州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集体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