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让伊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02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让伊犁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5月31日,伊犁州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伊犁州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就伊犁州直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等重点工作作了主题发布,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近年来,伊犁州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伊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大气污染防治稳步推进

2021年州直环境空气质量整体良好。其中,伊宁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331天,奎屯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为297天,其他县市环境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均在93.9%以上。

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中,州直利用综合标准体系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封存4家煤矿,淘汰砖瓦行业落后产能企业96家;对所有行业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或等量替代;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减少散煤燃烧,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大移动源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确保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稳步推进。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州直总清洁取暖率达到81.67%。2021年累计完成“煤改电”209.7189万平方米,完成天然气入户14106户,新建供热管网139.32公里,淘汰常压燃煤锅炉258台,各县市城市公交车辆、出租车气电化率已达98%,19台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家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完成整治。完成造林14.55万亩,栽种各类苗木800余万株;完成退化草原修复治理8.25万亩。城市(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7485公顷。

水污染防治重点突破

2021年,州直7条重点监测河流的14个监测断面平均水质优良;2个湖库、14个重点监测饮用水水源地平均水质优良。

通过开展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规范化建设,强化地下水污染防治监管,大力防治畜禽养殖污染,加大医疗废水污染治理,着力提升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能力等举措,使州直11个工业园区全部完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或依托城镇污水处理厂处理废水;州直12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累计建成中水回用管网219.34公里;完成了28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定;州直11个县市划定112个禁养区;州直所有县市均已完成《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工作,8个县市(除伊宁市、奎屯市、尼勒克县)共建有23个农村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741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土壤污染防治扎实开展

2021年,全州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风险得到有力管控。

通过加强土壤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加强危险废物环境管理,持续加强涉重金属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医疗废物处置单位的环境监管等措施,持续用力,积极推动净土保卫战。据统计,2021年,州直完成26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土壤隐患排查工作,建立重点监管单位清单71家,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由之前的10吨/日达到目前26吨/日。

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成效显著

2013年10月14日,自治州正式被列为第六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经过几年的实践和努力,目前共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4个(昭苏县、巩留县、特克斯县、尼勒克县),霍城县成为全疆首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县,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4个、自治区级生态乡镇59个、生态村458个,州级生态乡镇54个、生态村246个。生态村创建占全州行政村的比例达到92.3%。生态文明创建工作名列全疆第一。今年,新源县力争创建成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州生态环境局局长艾木拉江·玉山说,今年,将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群众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环境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生态强州”建设,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记者 李亚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