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政策聚焦】霍尔果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02

20220531000557_cc1a4cbcecedc38a967906be04ee58602d186da6.jpg

在霍尔果斯铁路专用线粮食现代物流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筒仓项目钢架焊接的收尾工作,即将迎来验收。李勇 摄

日前,记者就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对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招商局(商务经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甄飞,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雷进行了专访。

记者:请问甄飞书记,霍尔果斯如何建立健全项目协同推进机制的?

甄飞:霍尔果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加强财政、税务、市监、建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和信息共享,建立对辖区内企业的动态管理制度,不断优化顶层设计,细化责任分工,高位推动条例实施,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容缺受理、政务服务告知承诺制等相关机制,为霍尔果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加快推进霍尔果斯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实现信用信息在跨部门、跨地区共享共用,有效支撑信用联合奖惩和事中事后协同监管。

记者:霍尔果斯是如何加快打造政策服务高地的?

甄飞:一是持续深化相对集中审批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实行容缺受理制度,督促各部门清理规范进驻事项,确保应进必进。二是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大厅标准化建设等为基础,提高限时办结率、网上办事率。三是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推动与各相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在线办理,努力实现社会投资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不超过19个工作日、38个工作日(公示期除外)。四是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多部门、多层级联动协作,大力推行容缺受理,推行并联审批、多规合一、多图联审、联合验收等做法,持续简化、整合投资项目报建手续,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提高投资项目整体审批效率。

记者:霍尔果斯是如何着力打造优质高效发展环境的?

甄飞:一是全力推行驻企蹲点服务。二是持续推行“一窗综合受理”。三是推出证照邮政速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根据国家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合力攻坚通堵点、破卡点、解难点,全力打造全疆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

记者:这些年,霍尔果斯的营商环境有了突破性提升。郭雷副总经理,您认为这对民营企业发展具有何种推动作用呢?

郭雷:霍尔果斯推出一系列举措,优化了营商环境,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涌现,经济活力持续迸发。近年来,霍尔果斯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全力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各项举措,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马上就办”“最多跑一次”“最多送一次”清单制度,为企业提供全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记者:您认为自己所在的企业享受到霍尔果斯营商环境的红利了吗?

郭雷:当然!自从康臣药业(霍尔果斯)有限公司决定投资霍尔果斯以来,无论是招商引资项目洽谈、签约,还是项目基础建设,乃至投产全过程,霍尔果斯都提供了全程式服务。霍尔果斯千方百计地为康臣药业排忧解难,营造清政亲商的良好氛围,助力康臣药业“加速跑”。霍尔果斯持续推行“一窗综合受理”,做到了“一窗受理、3日办结”,另外,霍尔果斯开启的“全网通办+政府买单+快递送达”服务模式让我公司受益良多。(记者 许洁之)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