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伊犁州直抓好冬小麦田间管理确保丰产丰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新梅       2022-06-1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6月8日,位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种羊场片区管委会井灌区冬小麦高产创建示范田内,颗粒饱满的小麦已泛微黄,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种植大户科学管护。“全县冬小麦种植面积34.25万亩,完成‘一喷三防’22万亩。当前要紧抓田间管理不放松,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为冬小麦浇水,确保冬小麦丰产丰收。”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关丽菊说。

为确保冬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察布查尔县强化作物田间管理,针对冬小麦田灌浆期,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班、区州县乡技术员现场指导喷施叶面肥、浇好灌浆水等方式,突出抓好冬小麦病虫害绿色防控,及时发布病虫害4期预警,召开小麦绿色统防统治现场会,提高绿色防控水平。落实惠农政策和农业防灾减灾措施,发放2141万元耕地地力保护、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树立“减灾就是增产”理念,充分利用农业生产救助资金,采购150万元小麦‘一喷三防’物资配送至种植户手中,开展喷施叶面肥,提高小麦抵抗干热风能力及增加粒重。提前组织做好夏粮收购的机械检修、调配、调运等服务,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种羊场片区管委会种植户袁俊告诉记者,今年他种植了330亩冬小麦,得到了州、县两级农业技术人员的大力帮助,从播种到田间管理,农业技术人员都会来现场指导,经过科学管理和良种利用,目前小麦长势非常好,预计今年亩产量可达720公斤,小麦收割后,还将复播黄豆和油葵,从而进一步增加收入。

关丽菊介绍,入春以来,察布查尔县农业农村局为做好粮食生产工作,在冬小麦返青、拔节、灌浆3个时期,上技术上措施,推动了二类苗、三类苗向一类苗转化,并因地制宜落实田管措施,为保障冬小麦产量打下基础。

今年霍城县12.05万亩冬小麦已进入灌浆期,预计将在6月25日至6月30日之间开镰收割。

霍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游成勇说:“当前,霍城县农业农村部门正在积极对冬小麦生长情况进行监测,如发生病虫害保证第一时间指导农户开展防控。同时,针对冬小麦生育生长时间,给农户指导灌水和施肥,确保冬小麦顺利收割。”

据了解,今年州直冬小麦种植面积115.73万亩,从1月份开始,州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及各县市农业部门每周都组织技术人员对冬小麦田间积雪及墒情进行调查,并针对冬小麦各类苗情,开展田间技术培训,指导农户田间管理。3月初,霍城县、伊宁县、尼勒克县、新源县、察布查尔县相继开展了冬小麦田间无人机雪上施肥,促进了冬小麦返青生长,同时充分利用小麦“一喷三防”技术,预防和防治病虫害,为保证州直冬小麦稳产奠定基础。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