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在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到伊犁州专题调研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6-14

4天走访6个县市收集10余条建议

在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到伊犁州专题调研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亚锋)6月7日至10日,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乃依木·亚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库尔玛什·斯尔江带领部分在疆全国人大代表赴伊犁州进行专题调研。

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赵天杰参加了部分调研。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牙孜·阿西木、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一同调研。

代表们一路走、看、问、议,真切感受到伊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环境、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变化,对伊犁州相关重点工作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

伊犁川宁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8.75亿元;新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3.32亿元……

代表们深入企业生产车间,听取企业介绍,了解伊犁州高位推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给企业提“气”鼓“劲”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实效。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3团十一连职工尤良英在调研中格外关注营商环境。尤良英说,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企业发展反哺当地经济,伊犁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现了企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共赢的良好局面。

营商环境是重要的发展基础。在伊犁州政务服务大厅,代表们了解到该大厅进驻49家单位,已进驻政务服务事项434项,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极大方便了各族群众,折射出伊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绩。 全国人大代表、和田地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买买提明·阿不都艾尼说,伊犁州高位推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的企业规模大,产品创造力强,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就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这种做法值得其他地州学习借鉴。

融合创新助力乡村振兴

在特克斯县齐勒乌泽克镇众原万亩新梅基地、巩留县塔斯托别乡英买里村中草药种植基地、伊宁县天山花海现代农业产业园……

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新梅、中草药、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当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构建企农共赢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做法,并要求继续在农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上多下功夫,使农牧民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新疆欣嘉明远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草药繁育、种植、收购、加工、储藏、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年销售收入预计7.5亿元,吸纳200人就业。代表们走进企业加工车间、成品展示厅,边走边了解企业运营及中草药产业发展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吐鲁番市林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吾尔尼沙·卡得尔说,中草药产业蓬勃发展是伊犁州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乡村振兴的好方法。回去后,将把这种好做法进行推广。

全国人大代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党委书记廖朝阳说,英买里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模式发展中草药产业,在带动农牧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作为基层干部,要借鉴并探索这种创新模式,让村民一年四季有钱挣。

推动代表联络站履职为民常态化

人大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汇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渠道,也是强化代表履职意识,提高履职能力的有效载体。

在昭苏县昭苏镇吐格勒勤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新源县阿热勒托别镇喀拉苏村人大代表联络站,调研组一行与基层人大代表面对面,详细了解联络站建设和运行情况,就基层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详细记录,并看望了部分基层人大代表。

调研组一行鼓励基层人大代表,要在带头致富上积极发挥作用,作好表率。同时,围绕当前举办的“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做细做实代表活动,真正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使人大代表联络站成为倾听群众呼声、心声的“民心窗”,成为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连心桥”。

调研期间,代表们还走进昭苏天马文化园、巩留县蝶湖公园、特克斯县离街、新源县那拉提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伊宁市六星街社区及伊犁河北岸,实地了解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情况。

4天走访6个县市收集10余条建议,从产业发展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深化“放管服”改革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一路走来,在疆全国人大代表们处处感受到一个欣欣向荣的伊犁正踏浪扬帆。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调研成果转化成干好工作的动力;转化成议案、建议,更好地履职尽责,为推进新疆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又讯(记者李亚锋)6月10日下午,在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伊专题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围绕调研主题,听取伊犁州工作情况。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库尔玛什·斯尔江参加座谈会并讲话。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代表自治州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经济发展三个方面作工作汇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尼牙孜·阿西木主持会议。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阿布力克木·努兰别克、全国人大代表、州直单位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调研期间,在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13人,先后前往6个县市实地调研,了解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推进文旅融合、优化投资环境、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还专门前往人大代表联络站听取了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

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强调,这次在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伊开展专题调研,对伊犁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一次有力的鞭策和促进。伊犁州将以此次全国人大代表调研为动力,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各项工作,真抓实干、勇毅前行,全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座谈中,调研组一行纷纷针对调研情况,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建议意见。伊犁州向全国人大代表调研组提交了关于新源县撤县设市、国道578线龙口至新源段道路升级改造、加大巩留县生态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解决国道577线夏尔湖站减免收通行费问题的建议。

库尔玛什·斯尔江听取了汇报和交流发言后,充分肯定了伊犁州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从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全面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坚定信心、务求实效,奋力开创新疆工作新局面;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更好支持和保护人大代表依法履职,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依法治疆凝心聚力等4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督促各级人大代表发挥好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深入开展“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把全会精神送入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