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党旗所指 力量所在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6-18

党旗所指 力量所在

——阳光陶瓷“民族团结党旗红 谱写发展新篇”系列报道之二

走进新汶矿业集团(伊犁)泰山阳光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记者采访时看到,无论是在生产车间还是在办公区域,随处可见佩戴党徽的员工。党员在企业身兼多职、职工主动向身边党员请教、党员在企业默默奉献……全体员工一心一意发展生产,产出的陶瓷砖源源不断走出国门。

企业党支部的强大凝聚力、向心力从何而来?

“自企业2007年成立党支部,党员就成了普通职工学习的标杆和模范。”公司董事长董林说,党员带头发挥模范作用,各族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企业激发了党员的内生动力,把党员与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

作为企业第一任党支部书记,董林对以“党旗红”引领企业发展壮大有很深的理解。他说,企业通过多项举措让党支部成为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强的组织,不仅让党员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还让“红色磁场”释放出最大效应。

“企业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由党员帮助普通职工,职工再带动身边的人共同成长进步。”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娟说。她现在是第三任党支部书记,在具体工作中,党员从思想、工作技能方面对普通职工进行引导,党员的社会责任感很强。企业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党员学习党史知识,停产放假时开展线上学习,通过企业党建群学习相关精神,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等。

企业目前有32名党员。在这里,党员都主动亮明身份,各族职工以他们为学习的榜样;组织党员开展“党员公开承诺”“我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重大事项决定党支部要研究通过,并上墙公示,从细节上让职工感受到管理人员与职工一样。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各项活动,企业还设置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责任区,鼓励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勇挑重担,发挥带头作用,并成为各族职工学习的标杆。

“现在,我们的骨干力量80%都是党员。”董林说,作为一名党员,不仅要在工作中作出表率,还要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贡献。要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经济发展的优势,把生产经营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管理能手。

企业还成立了阳光支委议事厅,及时对企业各事项进行网上民主议事,发挥党支部的核心作用。

在企业,党支部还组织党员以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志愿服务活动,按照“支委包联党员”的方式,到党员家中实地走访,平时还通过电话和视频等形式“走访”。在企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科技创新、党员讲好故事等系列党建活动。同时还开展升国旗、与党旗合影、上微党课等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模范的力量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带动企业职工共同进步。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公司财务部出纳马婷说,她已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作为企业的共产党员,就是要带领全体职工把安全生产做好,为繁荣当地经济作贡献,为各族群众作表率,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董林说。记者 史雪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