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民族团结一家亲】英雄虽去精神长存 大爱无言温暖人间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0

英雄虽去精神长存 大爱无言温暖人间

——伊犁州干部群众从吾斯曼江·柯得汗英雄事迹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

6月13日,54岁的特克斯县牧民吾斯曼江·柯得汗路过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塔桥湾水库时,看到2名少年不慎落水,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水库中,在奋力抢救第2名落水少年时因体力透支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吾斯曼江勇救落水少年的英雄壮举感动着家乡人。

吾斯曼江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4岁。吾斯曼江家住特克斯县阔克铁热克柯尔克孜民族乡查干萨依村。得知他为救2名落水少年不幸牺牲的消息,全家人陷入了悲恸中,90多岁的双亲整日以泪洗面。吾斯曼江的父亲柯得汗·阿塞子说:“我的孩子吾斯曼江为人和善,是个好孩子,无论与亲朋好友还是左邻右舍都和睦相处,正是因为他的正直热心,才会选择奋不顾身地救人。”

吾斯曼江为人和善宽厚,经常对邻里伸出援手,他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邻居需要收草垛,他主动搭把手,兄弟姐妹需要他的支持时,他尽心尽力去帮助。为解决家庭生计,他长期在外务工,自己省吃俭用,赚钱赡养父母和抚养3个子女。

回忆起这些年和吾斯曼江相处的点点滴滴,他的邻居阿扎提别克·托来干不禁抹起了眼泪。“我们与吾斯曼江是相处了几十年的邻居,胜似亲人。吾斯曼江从小就很友善、孝顺。他乐于助人,无论谁遇到困难,他都会尽力帮忙,我们都很喜欢他,听说了他救人牺牲的消息后,我们很伤心,我们将永远怀念好兄弟。”

这个世界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吾斯曼江用自己的壮举书写了璀璨而壮烈的华章。

吾斯曼江英勇献身的事迹传开后,特克斯县当地有不少人上门看望慰问吾斯曼江的家人。目前,特克斯县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正全力配合家属处理后事。

阔克铁热克乡查干萨依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得力江·哈那提别克说:“吾斯曼江经常帮助身边的人,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和尊敬。非常遗憾,他离我们而去,但我们会永远记得他。”

在昭苏县融媒体中心从事宣传工作的阿尔达克·扎克尔江说:“吾斯曼江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深深感染着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从榜样身上汲取动力,我要紧紧围绕本职工作,勇往直前,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宣传好各项惠民政策,真正履行一名宣传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司法总队副总队长秦伟说:“吾斯曼江高尚的品格和壮烈的行动让我肃然起敬,他是时代的楷模!他的英雄事迹鞭策着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中自觉把‘感恩、责任、勤奋、忠诚、奉献’等时代精神时刻放在心中。作为一名司法警察,我将学习他的高尚品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州水利局水管总站工程师吾尔肯·吐里洪说:“吾斯曼江勇敢善良、奋不顾身、不求回报的英雄善举,令人动容。作为一名水利系统的干部,我们要管理好水利设施,加大巡视巡查力度。”

杨敏在奎屯市第一小学教育集团一小校区从事语文教育工作14年。她说:“在得知吾斯曼江的英勇救人事迹后,我特别感动。在这场施救中,吾斯曼江不顾个人安危,奋不顾身跳入水库,救起了危在旦夕的少年。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性的光辉,值得我们去学习,值得更多的人去表达真诚的敬意,愿英雄一路走好。”

吾斯曼江的举动不仅感动了众多网友,也让特克斯县的干部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了涌动在身边的正义、担当与温暖。

“吾斯曼江英勇救人的事迹让人由衷钦佩。”特克斯县人民法院干部何新说,“吾斯曼江是我们身边的英雄,他的英勇事迹让我感受到了特克斯县的温度,他的温暖体现在每一个特克斯人身上。吾斯曼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也为青年人树立了榜样。”(记者 马承璐 通讯员 迪毛·加尼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