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走进县城看发展】奎屯:城市有活力 发展有动力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1

20220620000348_288ecb5f4ce675d8bf3abcb2bc54a6421f045408.jpg

奎屯市夜景俯瞰图     付剑锌 摄

这里街道树冠相连,人们穿行其中,仿佛置身天然氧吧;这里公园的木桥蜿蜒,站在桥上,能俯瞰热闹的夜市;这里社区办公服务现代便捷,体现科技创新的智慧成果……

这里是享有丝路明珠美称的奎屯市。

释放智慧能量 让城市更聪明

6月13日7时30分许,和往常一样,奎屯市北京路街道迎宾园社区润泽小区居民王红来到小区大门口的便利店买菜。虽然这里的工作人员还没上班,但并不影响王红买菜。

果蔬智能保鲜销售柜摆在便利店外,王红拿出手机,用微信扫柜上的二维码,通过微信授权后开始挑选蔬菜。这台销售柜装有重力感应系统,开门后每取一件物品,系统会自动称重、算钱,全程用时不到5分钟。

在奎屯市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果蔬智能保鲜销售柜已覆盖全市各社区,深受市民好评。

奎屯市智慧物业平台覆盖全市66个小区,运用大数据监管全市44家物业公司数据指标,有手机缴费、线上“秒杀”、专家问诊和大数据行程卡查询等便民项目28个,居民通过手机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贴心服务。

奎屯市像是被绿色浸润的明珠,润民河生态园、锦绣园风景区等成了市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丝绸之路那个连接呦,欧亚的桥梁。无线网络那个数字呦,传送着希望……”6月15日11时30分许,在奎屯市叶林桃公园茂密翠绿的樟树下,78岁的李春生老人和几位老友拉着二胡、演唱歌曲《奎屯啊我可爱的家乡》。当天奎屯市室外最高温度31摄氏度,公园里却是微风徐徐,凉爽惬意。

为打造以城市园林为主体,庭院、小区、街头绿化为补充的园林城市格局,奎屯市通过工程造林、义务植树和社会化造林相结合的方式,采取规划建绿、拆建还绿、垂直挂绿、见缝插绿、小区补绿、空地增绿等措施,推进西区涵养林、北区生态林、南干渠生态屏障建设,绘就了翠绿的城市生态底色。

奎屯市先后建成公园绿地84处,目前城区有3个占地千亩以上的生态公园,绿化覆盖率达43%。在这些公园绿地中,镶嵌有112座风格各异、展现不同文化形式和内容的公共卫生间,让市民如厕时也有星级体验和文化感受。

从2015年起,奎屯市进行“厕所革命”。位于奎屯体育中心大门东侧的第五空间城市书吧是奎屯市“厕所革命”的样板,这里空间十分宽敞,除具有公厕的功能外,还有数量可观的藏书,可供人们休闲阅读。

共治共建共享 打好社会治理基本功

整齐摆放的共享单车、会闪灯的斑马线、无接触投放运输垃圾箱、自动洗车服务站、老人手腕上佩戴智能手环……生活中点点滴滴,也能展现科技优先。

6月16日上午,奎屯市团结街街道党工委在金桥里社区开展“两代表一委员”便民接待日活动,团结街街道、中国电信奎屯市分公司、自来水公司、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人大代表及辖区法律顾问、物业服务公司人员参加。

活动中,“两代表一委员”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收集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27个,现场解决问题3个。剩余问题由“两代表一委员”全部认领,要限时办结、及时公示。

近年来,奎屯市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质效,充分激发群众自治自管活力,围绕提升精细化管理示范市建设水平,坚持“跟党走、做志愿、赚积分、享服务”理念,发挥“奎城先锋”平台组织动员优势,形成先锋示范引领、群众多方参与、共治共建共享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基层治理提档升级。

奎屯市在推进党的建设工作中不断探索创新,研发推广运用“奎城先锋”平台,发挥全市63个单位(部门)、7个街道(乡)、45个社区(村)党组织轴心作用,组建志愿服务组织413个,注册使用群众55238人,实行线上积分、线下服务,激活基层治理内生动力。

奎屯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华志宏说:“奎屯市城市管理局依托政府公共服务中心,探索实施“数字城管+N”治理模式,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移动通信等前沿技术为支撑,整合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城市运行管理服务相关信息系统,全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持续推动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发挥区位优势 推动产业集聚高质量发展

交通通则百业兴。312国道和217国道交汇于奎屯,第二条亚欧大陆桥由此贯通,使奎屯呈扇形辐射新疆西北部所有边境口岸,具有“东联西出,西引东进”和连接南北疆的突出地缘优势。

奎屯保税物流中心于2013年由国家海关总署、财政部、税务总局、外汇管理局等四部委批准设立。

今年2月,奎屯首列“铁路快通”中欧班列开行,标志着由海关总署推出的“铁路快通”业务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奎屯市的首次落地,开启了奎屯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新篇章。自封关运营以来,已成功开行全国首趟奎屯-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和奎屯-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中欧班列超过200列,累计过货量超过100万吨,货值近7亿美元。

新疆西部明珠保税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侯瑞刚说:“我们在奎屯市委、政府的指导下,充分发挥保税平台作用,从1月1日至今已发送出口班列16列,后期还有20个班列正在集结。”

今年以来,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开拓思路,积极创新,主动对接,上门服务,做好货物的查验、物流、装卸、仓储、防疫、消杀等各项服务,确保货物安全顺利运抵奎屯保税物流中心,切实满足企业的经营需要,为企业解决仓储和资金流转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园区内铁路专运线与国家兰新铁路接轨,货运机车走到这便开始分轨行驶,5条线轨将货物运至不同区域的货场中。每天最少推运一次铁路专用线,最多装载48节车厢,最少也有20节车厢。”6月14日,奎屯市新亚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博文指着总长7公里的铁路专运线介绍道。

记者看到,在开阔的货场上,上百批棉花垛被码得整整齐齐,显得尤为壮观。近一公里的待发区站台上,工人们正在进行推车作业,每一袋压缩打包的棉花都可以通过条形码进行质量追溯。除了棉花,还有玉米、番茄酱等新疆特色农产品将销往全国各地,服务区域内“三农”,推进新疆特色农产品物流发展。

“货物一部分经精河运至阿拉山口口岸,另一部分到达伊犁运至霍尔果斯口岸。”杜博文说,为加快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该企业强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城市合作,扩大外贸进出口业务,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努力打造北疆地区国际货物集散中心和通道枢纽。

今年以来,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充分依托本地资源,以新材料产业园区为载体,优化整合各类要素条件,按照集聚和一体化发展模式,重点发展聚氨酯产品等化工新材料、配套发展可降解塑料等材料化工以及综合利用的产业。

日前,位于奎屯-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奎东特色产业园的新疆和山巨力化工有限公司二期年产40万吨MDI项目正在有序建设中,2023年可建成投产。

MDI是生产聚氨酯的重要材料,是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化工产品。MDI项目的落地能够完善区域化工产业链,可大幅提升区域石化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加速地区产业向新材料、高分子等高新行业的转型。相关产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形成约550亿元投资、730亿元产值的聚氨酯全产业链新材料产业园。

盛产棉花的“金三角”区应运而生了一批棉油机械生产企业。6月14日,在新疆银力棉油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台台企业自行研究设计的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行,这是公司顺应市场需求,优化生产结构的最新实践。

该企业崇尚科技,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技术装备和科技研发两方面,每年投入在研发上资金的高达一两百万元,不断创新技术。研发的复式子棉清理机和复式锯齿压花机可以将机采棉加工成手采棉的质量水平。

奎屯一独山子经济技术开发区现有工业企业122家,涵盖电力、纺织、冶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产业,2021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232.26亿元,同比增长23.99%; 完成工业增加值67.61亿元,同比增长12.37%,总体上保持了平稳增长、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过去,这里是戈壁荒滩,现在,城市园林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园林城市格局初步形成,曾经的戈壁城“脱胎换骨”,完整连贯的城市绿色生活网络和火热的项目建设现场见证着奎屯这座年轻城市的文明蝶变,宜居品质对人才和投资的吸引力正日益凸显,凭借做强优势产业,让市民共享发展红利,奎屯市正成为产业集聚、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活力之城。(记者 马承璐 杨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