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 打造农耕研学基地寓教于游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焱通讯员闫萍)6月7日,伊宁市第一小学的49名师生来到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研学基地开展研学活动。

该研学基地围绕农耕劳动,结合该乡主要农作物,以农业观光科普、农耕体验、休闲娱乐为内容,开展参观尼勒克买里村种子研学馆、园艺村红色农场史馆、州农科所考种大院和试验基地等活动。

“小种子,也有大力量。只要有一点点的水分与营养,就可以撑破一块坚韧的顽石……”在种子研学馆,村民买地乃木·吾斯曼作为讲解员,一边展示种子实物标本,一边和师生互动。

“认识种子、制作种子贴画、参观农机具、考察试验田、体验农耕劳动,让我感受到农耕文化的魅力,也更懂得了‘粒粒皆辛苦’的意义。”学生海迪切·玛依兰江说。

“上好思政课非常重要,走进美丽乡村,体验农耕文化,能让学生增长知识、拓宽视野,在鲜活的实践中,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和动手能力。”教师付小芳说。

“当前正值研学旅游的旺季,每天这里都会迎来各个学校的研学团队。”伊宁市教育局驻尼勒克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张洋告诉记者,种子研学馆以“种子的使命”为主题,占地面积450平方米,是伊宁市首个种子研学馆,由“文化润疆、种子精神”展示馆、中小学生科普教育基地、“三农”文化体验馆三部分组成。

据了解,克伯克于孜乡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完善基础设施,打造研学旅游品牌,推行“党支部+公司”模式,由村委会入股,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截至目前,接待来研学的游客、学生达3000人次。目前,已成功打造“农业+旅游、研学、体验”的城边乡村田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