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察布查尔湿地保护修复显成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3

生态功能明显提升 动植物种类更加丰富

察布查尔湿地保护修复显成效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这几年,县里对我们村附近的湿地进行了保护,环境有了很大变化,再没有垃圾乱堆、随意放牧的现象,各种野生鸟类随处可见,现在感觉这里的生态环境跟我们小时候一样好。”6月20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绰霍尔镇博孜墩村村民木合塔尔·买买提江对记者说。

木合塔尔所说的湿地就是位于伊犁河南岸,于2016年12月通过国家林业局审批的察布查尔伊犁河国家湿地公园,该公园规划总面积3516.8公顷,湿地面积2508.18公顷,湿地率71.32%。

近年来,察布查尔县把加强湿地保护管理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绿色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以开展湿地保护修复、提升生态功能为抓手,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湿地保护意识,湿地公园建设步伐不断加快。

为加强保护修复、优化湿地生态,察布查尔县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合执法,不断加大管理保护力度。围绕伊犁河生态安全、丰富生物多样性,聚焦伊犁州伊犁河流域示范带,开展生态修复提升、补植补造,改善和美化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打造良好的野生动物栖息空间,维护湿地公园生态系统的原生性、稳定性和平衡性。

察布查尔县林业和草原局湿地管理站负责人吴紫光介绍,湿地公园分为湿地保育区、生态恢复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五个功能区,近几年,共修建中心管护站1座、防火瞭望塔3座、湿地巡护房屋3座、鸟类救治管护站1座等基础管护设施,配备巡护车辆1辆、巡护摩托车8辆,将游人休闲餐饮、观光垂钓等活动集中引导在合理利用区内,一方面让群众充分享受生态红利,另一方面强化主动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乱采滥伐等违法行为。

此外,针对生态修复工作,该湿地公园已修建保护性围栏120公里,修建保护性水岸护堤3.3公里,人工开凿涵洞贯通水系12处,投放土种鱼苗2万余尾,修复性补植各类本土植物5万余株,修复造林2500余亩,设置气象、土壤、水文等传感器及视频监控设备,传统手段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生态修复措施更系统、效果更稳固。

博孜墩村村民波拉提·阿斯卡尔从2016年开始担任湿地公园护林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在湿地公园进行巡护。“我巡逻一次要走8公里路程,这里的护林员都有自己的任务区,我们坚持24小时轮流值守,坚决杜绝安全隐患及破坏生态的行为。”波拉提说。

当前,湿地公园内保有维管植物31科57属88种,野生脊椎动物23目50科147种,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鹳,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水獭、雀鹰等14种。

吴紫光说:“从2016年开始,通过巡护、管护和保护,湿地公园生态环境大幅改善,湿地公园内的动植物种类更加丰富。下一步将持续加大湿地保护力度,不断提高湿地保护管理能力,确保湿地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