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走进县城看发展】巩留城建舞动蝶之秀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4

一只精雕细琢的蝴蝶展开双翅,卧在巩留县城的东部,在阳光的映射下五彩斑斓,述说着振翅高飞的梦想。“蝶湖”——巩留近年来最耀眼的县城名片,引来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巩留县近几年发展最大的亮点是县城建设,“蝶湖”体现的是巩留县城建设的理念,通过工匠精神雕琢县城之美。精致的石桥、舒适的林荫小道、湖光中泛影的小舟,形成美丽的景观。

20220621000458_0e714c26f2fb2009569f7a05fee343a8288f9b25.jpg

图为鸟瞰巩留县蝶湖夜景。 赖宇宁 摄

通过三年的验证和勘测,2013年“蝶湖”开建,2016年底投入使用。这是一个完全意义上的人工湖,充分利用地下水源,不做防渗处理,不用外来水源补给。“蝶湖”的建成和使用,给巩留县的城市建设赋予了新的理念。围绕“诗画伊犁 宜居县城”的定位,坚持景城一体、产城一体、城乡一体,经典规划、精致建设、精准服务、精细管理,努力建设“生态绿城、水韵蝶城”。

做“湖”文章 奏出水韵律

巩留有“九水之源”之称,县城有再开溪、黑水渠和北支干渠等三条水系穿城而过。三条水系的优势使县城在围绕“水”做文章过程中,有了更多的水韵律。

你在巩留县城转一转,就会感受到水面无处不在。通过近两年的建设,县城里有了以再开溪、北支干渠“两条水系”为主干的迎宾湖、团结湖等六个湖面。

游览县城,你会在不经意间透过路边绿荫看到一片水面。在团结湖附近夜市吃完饭,散步过个马路就可以看到团结湖。湖面不大,却很精致。硕大的木轮水车缓缓转动,片片荷花散落在水面上。富有个性的休息草椅在雕梁画栋的凉亭衬托下,透出江南水乡气息。连着团结湖的是再开溪生态公园,绿草、湖石、廊桥和水车在各种灯光的映衬下,显出了别致的夜景,居民和游人在这里休闲、拍照。

蝶湖、丁香湖、莲湖、泉湖、团结湖、迎宾湖六个湖如同六颗宝石镶嵌在县城各处,各自成景,各领风骚。“以水为伴”的水系建设理念,让人们身在城中随处体会到水的韵律。

念“绿”之经 吟唱生态歌

有一位居民形象描述巩留县的绿化建设:“睡一觉起来,发现多了一块绿地;多走走转转,发现新增一个公园。”

特别是近两年,巩留县在城市绿化建设上下大功夫,整体快速推进,获得令人满意的效果。巩留县在城市建设上规划先行,结合巩留地理区位、自然风貌、道路水系、产业发展等因素,先后编制《巩留县国土空间规划》《巩留县城市风貌规划》《巩留东城区建设规划》《蝴蝶湖片区城市设计及蝶湖3A景区规划》《城市风貌引导及色彩专项规划》《巩留县供水排水专项规划》等13个专项规划。之后依照蓝图拉开城市框架,按照城市“东扩、北延、中疏、南控”发展定位,将县城周边4个乡镇纳入县城建设范围,着力推进基础设施共享、城乡功能互补、道路水系相通、生态环境共建,形成覆盖全县三分之一以上人口的中心城区。

巩留县居民都知道,随着城市的提升和改造,县域内很多地方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县城改造中唯一不变的是“不砍一棵树”。居民赵翠兰说:“我家原来在团结湖的位置有一个院子,院里三棵树有十几年树龄了。县城改造后,我家有了新房。但现在我每次散步到团结湖,都可以看到那三棵树,只是它们已经和周边道路、绿地及生态设施融为一体了。”

水和绿是巩留城市生态建设中的两大元素,在建设中坚持以绿绕水、随水赋景,实施“湖园一体”建设。现在,县城有城东蝶湖公园、城中再开溪生态公园、城西湿地公园三大公园,有以树木为主的桃花园、康乐园、白桦园、核桃园四个园,有242线绿色廊道、新华路绿色廊道、团结西路绿色廊道三个绿色廊道,并利用城市空地建成小游园15个;公园和游乐绿地面积达1000亩,栽植乔木、灌木、果木80余种5万余棵。居民在街道散步,随处能闻到芳香四溢的丁香,欣赏到粉色烂漫的桃花、枝叶舒展的白桦林。

据了解,2017年,巩留县城的绿化覆盖率为46%,现在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57%,提高了11个百分点。

暖心包容 铸城市人文

在打造城市特色过程中,巩留还注重赋予人文精神内涵,通过人性化的社会管理,不断提高城市品质和包容度,让巩留成为有温度的县城。

近两年来,为顺应城市发展需要,巩留新建、扩建了51个汽车停车场,可容纳汽车6100余辆,这些停车场主要位于大型商业区、医院和公园景区。巩留县住建局局长彭真告诉记者:“巩留县城的所有停车场全部免费停车。目前,县城22座公共厕所也全部实行免费。”

从内地来巩留县自驾游的赵成祥先生说:“到了巩留,我有一种很强的融入感,似乎这个县城很包容,使人想多停留几天。”

巩留县在提升城市管理进程中,注重人文内容,从免费使用的各类体育场馆到公共全民健身设施的建设都位于公园和绿地上,予以体育主题功能,吸引众多年轻人参与体育运动,打造城市体育事业新标杆。巩留县近年来的变化,主要体现在绿化、美化、亮化等方面。而且,巩留人正在用心打造一个更加开放、更加包容的县城。(记者 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