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6

伊犁州党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 

研究审议自治州有关工作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 李亚锋)伊犁州党委常委会6月23日下午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精神,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通知精神,传达贯彻自治区党委书记马兴瑞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昌吉州调研、在部分文化艺术考古单位调研、现场接待来访群众解决问题并调研信访工作时的讲话精神以及《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 以科技创新引领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署名文章的主要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审议自治州有关工作。州党委书记蒲雪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对做好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为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理念,不断深化对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严的总基调,推动严惩腐败与严明纪律、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有机结合,持续提升治理腐败效能。要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突出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常态化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增强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对数据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行政区划工作、开展科技人才评价工作、促进支付和金融科技规范健康发展等工作作出全面部署,为我们持续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依托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自治州大数据发展迈上新台阶;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行政区划管理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工作要求,精准把握政策要求,树牢兵地“一盘棋”思想,依法做好行政区划相关工作;要持续深化科技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要依法依规加强平台企业支付和其他金融活动监管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牢记“国之大者”,积极承载向西开放国家战略,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开放大市场,聚焦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健全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持续在“西引东来、东联西出”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及《分工方案》精神,主动沟通对接,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位、见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全面准确把握《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自治区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着力建设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结合实际制定细化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积极主动做好服务保障,提高基本养老服务供给能力;要及时研究全州基本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精心做好基本养老服务政策宣传解读,切实调动各方支持配合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推进全州基本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马兴瑞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为我们统筹做好兵地融合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马兴瑞书记近期就信访工作、水资源保护和开发、现代农牧业发展、文化艺术发展等工作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马兴瑞书记的署名文章,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我们做好新时代新疆科技创新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必须全面学习、扎实落实。

会议强调,要坚持“全州一盘棋”“兵地一盘棋”,加强兵地协调联动,着力在兵地融合发展上下功夫,构建“疫情共防、维稳共担、发展共促、城市共建、生态共创、人才共育”的良好格局。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好各类社会矛盾,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格局和责任体系,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层基础。要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文化艺术精品战略,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支持科技创新的财税金融服务体系,全面落实《自治区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部署要求,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充分激发科研人才创造活力,以科技创新引领自治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州领导叶尔夏提·吐尔逊拜、赵天杰、尼牙孜·阿西木、焦亦民、刘新利、郝建民、陶青松、焦晓凡、乃比江·依不拉伊木、陈翔、海依拉提·阿西克及州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