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直种植户通过云端学习智慧种植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东       2022-06-26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陈海斌)6月21日,在伊宁县温亚尔镇下温亚尔村的爱科农“超级田”基地,由新疆广播电视台丝路视听APP、新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爱科农官方抖音号“爱耕耘”同步直播的数字赋农·乡村振兴爱科农“超级田”见面会正在进行,来自各地的24万种植户通过云端观看直播盛况。

北京爱科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16年,专注于为农业生产者提供全生育期智慧种植决策指导服务。目前,爱科农伊宁县万亩“超级田”已入选国家级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爱科农“超级田”要求农田面积超1000亩,在全种植周期内有超过90%的农事操作必须严格按照智慧种植决策建议来进行。相比于传统示范田,爱科农“超级田”平均肥药施用量降低20%,亩均收入提高200元左右。

应用在“超级田”上的智慧种植决策系统,可根据当地气候、地貌条件,推荐播种日期、种植密度,提供田间环境大数据分析、农作物分布与长势分析、科学水肥管理、灾害预警、农作物产量预测等,帮助种植户最大程度地降本增效,促进农作物产量提升。

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农户石潇与爱科农合作后,他种的1600亩玉米去年亩产达1.46吨,比上年增产260公斤,每亩多挣了460元。

爱科农新疆分公司执行总裁、高级农艺师贾瑞杰告诉记者,此次联动直播让更多农业从业者了解到数字化管理技术可以实实在在地提升农作物产量,增加种植户收入,通过智慧种植决策科技成果落地示范,为更多种植户带来收益。

截至今年6月,爱科农在新疆服务范围已覆盖伊犁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等5个地州,建成“超级田”10万亩。爱科农计划在伊犁河谷建设“超级田”4万亩,覆盖伊宁、巩留、察布查尔、霍城等县。

目前,爱科农在新疆服务的农田面积已超2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