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提升劳动者技能 让就业更稳收入更高
来源:伊犁新闻网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张宇峰       2022-06-27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杨晓玲)今年以来,州直人社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州直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大力实施“技能伊犁”行动,通过新时代产业工人培育行动“十百千万”培养计划,扎实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让各族群众就业更稳收入更高。

开展针对性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带动收入增长。坚持就业导向,结合县市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依托州县乡村四级技工教育体系,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通过校企联动,开设了一批具有伊犁特色的缝纫工、纺纱工、驯马工、蜜蜂养殖工、白酒酿造工、薰衣草加工工等技能培训,通过把企业的师傅请到学校授课,把培训的学员带到工厂实训,实现了学校企业共同招生招工、共商课程开发、共组师资队伍、共享实训基地。截至目前,开设各类订单、定向培训班148个,累计从企业聘请190名“师傅”到技工学校授课,培训学员6825人,实现就业6017人,有力地推动了城乡劳动力“出校门、进厂门、增收入”。

开展岗前技能培训,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稳岗促就业。落实自治区支持纺织服装企业发展优惠政策,扎实落实好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岗前培训补贴政策,支持纺织服装企业组织新招录员工开展岗前培训,重点加强企业文化、职业道德、法律法规和组织纪律培训,加强纺织服装专业理论和技能实操,并根据实际需要增加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内容的培训。今年以来,采用“师带徒”、“跟班学”、“顶岗实习”等方式,组织纺织服装企业开展针对性岗前培训787人,给予培训补贴141.66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培训成本,推动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稳岗促就业。

实施产业工人培育行动,提升劳动者技能水平。围绕企业技改升级、产能提质增效,特别是企业对中高级技能人才的需求,实施州直新时代产业工人培育行动。按照“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校企双师联合培养”培养模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大力推行“互联网+”职业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理论+实操”的模式,有效缓解工学矛盾。截至目前,伊犁新捷天然气、霍尔果斯三优富信、伊犁苏源生物、伊宁县阳光陶瓷等9家企业,焊工、电工、网络信息运行管理员等12个工种383人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开班,实现了州直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零的突破。实施“伊犁工匠”计划,突出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徒传技和技能引领作用,建立了38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各类技能人才375人,完成科技创新成果6项,申报各类专利34项,各类刊物发表技术技能类文章12篇。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结合企业需求因需设置课程,把培训课程开到企业车间,开展化工总控工、钳工等高精尖缺职业(工种)培训247人。发挥伊犁技师培训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作用,办好技工教育,2022年将有电气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化工分析等12个专业预备技师16人、高级工724人走向技能工作岗位。推行职业资格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2022年通过企业自主评价和第三方社会评价,州直2.61万人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资格)证书,州直技能人才数量持续增长,产业工人技能水平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