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新时代伊犁干部大讲堂”第四期开讲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7-01

提升法治伊犁建设整体水平

“新时代伊犁干部大讲堂”第四期开讲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李新安 李亚锋)6月30日下午,“新时代伊犁干部大讲堂”第四期开讲。清华大学法学院田思源教授紧扣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自身学术研究成果,通过详实的资料、生动的案例,围绕“依法行政与法治中国建设”主题,就法治国家与法治中国,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建设法治中国需要法治思维等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伊犁州领导蒲雪梅、赵天杰、尼牙孜·阿西木、焦亦民、刘新利、丁邦文、陶青松、乃比江·依不拉伊木、海依拉提·阿西克等聆听讲座。

本期邀请的田思源是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院党委原副书记,中国法学会法律咨询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国家体育总局“十四五”体育决策咨询专家,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行政法、体育法,在法治建设、依法行政研究方面经验丰富,学术造诣深厚。

田思源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系统全面,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内涵,对我州各族干部深入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法治建设规律,进一步提升全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加快提升法治伊犁建设整体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州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刘新利主持讲座并在讲座结束时小结中说,开展本次培训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新部署、新要求,落实落细州党委工作会议安排,以依法治州为导向,不断提升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各部门各县市要驰而不息抓好教育培训,继续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剖析、学法用法交流等形式扎实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培训,不断强化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意识,坚持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切实将所学所获应用到具体工作中去,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坚定坚决将法律法规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带头严格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治的风气,推动依法治州、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三位一体同步推进,为伊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州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州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伊犁师范大学、天西林管局领导,州党委各部、委、办,自治州各委、办、局、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政法口单位县处级干部聆听讲座。本次大讲堂以视频形式开到州直县市(口岸)。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根据自治区的部署要求,从6月15日开始,州党委专门邀请一批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开设“新时代伊犁干部大讲堂”,对伊犁各级干部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