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科技赋能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7-08

科技赋能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去年伊犁州直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总数达到226个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卢钟)3月29日,伊犁州直2022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项目开工仪式在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举行。

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是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措施。近年来,伊犁州直通过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作物新品种、繁荣乡村产业等举措,为乡村振兴不断蓄势赋能。

7月7日,记者从州农村农村局了解到,近年来,伊犁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建设,现代种业快速发展,2021年,州直8个县、37个乡镇、92个村,221处62.47万亩制种区域被自治区认定为“4个百万亩”制种基地;州农科所培育的中强筋小麦品种伊农22号顺利通过自治区审定和国家公示,填补了伊犁河谷的空白;州农科所特色油料作物、河谷优质高产水稻品种研究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农业科技支撑稳步提升,州直8个农业县全部创建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自治州被认定为全疆首个“全国整建制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州”,主要农作物耕种收机械化率达到96%。建立高产创建核心示范区4700亩,建设水肥调控、病虫害自动监测等智慧农业示范基地1800亩。同时,州直产业融合取得新成效,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强。2021年,新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9家,总数达到226个,其中州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53家(国家级7家、自治区级57家、自治州级89家)。

自治州还创新实施“十百千”农业科技人才服务乡村振兴行动,组织1248名农业科技人才,采取跨行业“大联合”、行业内“小组合”的方式,将首席专家、骨干人才、技术人才组成若干服务团队,深度嵌入薰衣草、树上干杏、新疆褐牛等农牧业产业链,实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带动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十百千”服务行动实施以来,首席专家、骨干人才、技术人才全覆盖到县包乡联村带户,创新开展生态环保网箱养殖、配方施肥微肥使用等核心技术,推广水肥一体化施用面积18万亩、创建示范区4个;示范推广水下清污机器人、半封闭循环水养鱼系统等可持续发展模式,打造科技引领村(镇)4个;广泛推广农机深松整地、保护性耕作、高效植保、粮食减损等技术,打通了技术成果转化与农业产业提质增效的“最后一公里”。

今年,自治州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全面提升现代农牧业发展水平要求,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71.5万亩高标准农田已全面开工,其中36.2万亩已完工。林果提质增效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今年,州直新增林果面积3.01万亩,达到75.31万亩,建成各级示范园100个,其中州级示范园16个、县级示范园49个、乡镇级示范园35个,示范园面积达到2.97万亩。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