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用党建引领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伊犁州商务局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8-09

近年来,伊犁州商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坚持围绕“党旗引领 聚力招商”党建品牌创建,持续探索党建与招商引资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为奋力推动伊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党建促发展 凝聚强大合力

州商务局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着力深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州商务局党组结合工作实际,以“创”为主线、以“优”为目标,建立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党支部书记结合业务讲党课,并组织党员通过“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主题党日活动等积极开展学习,党员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增强,凝聚力明显提升,形成“比、学、帮、超”的良好氛围。

为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州商务局党组建立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强化党组书记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同时,研究制定了《州商务局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做到党建工作有计划有部署。

为建设清廉机关,今年年初,州商务局召开警示教育暨作风整治大会,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20卷,有效防范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等亲属违纪违法问题。

每月开展1次“有主题、有学习、有讨论、有测评”的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次次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同时,州商务局与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商务局、伊宁县商务和工业信息化局、中国移动伊犁州分公司等单位开展党建联创活动,用党建引领商务工作发展。

以党建强业务 提升综合能力

为打造一支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近年来,州商务局坚持抓党员理论学习、抓业务能力提升,确保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效。

州商务局共有在职干部31人,其中,党员26人。该局设立了党员先锋岗,找准机关党建服务经济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履行职责,围绕招商引资、外贸进出口、社零总额、第三产业四大指标走在前、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

州商务局共有6个处室,长期以来,各处室干部只熟悉自己处室的业务。为此,自2021年起,州商务局推出干部轮值制度、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工作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各项工作有安排、有检查、有落实,干部职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良好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商务干部队伍。

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处干部马倩慧说:“以前,只熟悉自己处室的业务工作就行了。干部轮值制度实施后,倒逼着干部提前做功课,熟悉各个处室的业务工作。否则,每周一就无法对各处室的工作计划和安排进行点评,抓具体落实更是无从下手。通过这种方式,每名干部做到一专多能,综合能力和大局意识得到很大提升。”

干部轮值制度的实施,不仅起到了锻炼干部的作用,还成为培养人才和发现人才的有效方式,一批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干部脱颖而出。

以党建为引领 力促业务提升

州商务局不断丰富党建品牌内涵,注重党建工作与商务经济工作的深度融合,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积极开展招商技能培训以及经验交流座谈会,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个个都是招商形象”的良好氛围。同时,多措并举,不断推动市场消费潜能充分释放,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优势,提升园区开放发展能级。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州商务局按照学习型、奉献型、服务型的创建工作思路,依托自治州资源优势和十大产业布局开展精准招商,与目标企业“一对一”精准对接,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伊犁。

“今年以来,州商务局以党建促招商,通过组团招商、参加展会、局领导带队招商等,招商引资成果显著。”州投资促进中心主任郭建荣说。

截至7月31日,州直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645个,到位资金851.27亿元,同比增长17.14%。其中,区外项目596个,到位资金820.83亿元,占到位资金总额的96.42%。

为减少政策盲区,确保应享尽享,州商务局指导各园区用好各项政策,积极申报国家级园区创新提升项目,并支持州直园区外向型产业集聚发展,扩大地产品、商品车及二手车装配出口业务,不断提升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占比。

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州商务局积极推动对外贸易稳步增长,强力推进稳外贸工作。预计1至7月州直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31.39亿美元,同比增长36.3%。利用外资大幅上升,1至6月完成实际利用外资1.1亿美元,占全疆的76%,位居全疆第一。

为助推区域消费升级,州商务局开展了消费升级“十个一”行动,常态化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推进州直16个特色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建设,持续引导农副产品企业“上网接电”,布局372个乡村(社区)级电商服务站点,确保州直消费市场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至6月,州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2.33亿元,同比增长2.7%。(记者 卢钟)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