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伊犁州直工业经济质稳量增 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8-11

从2012年到2022年,10年间伊犁州直充分利用宽松的政策环境和资源优势,坚持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工业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企业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新兴动能不断迸发,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工业成为拉动州直经济增长的新主力。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州直工业跨越发展的步伐:2002年,伊犁州直实现工业增加值19.7亿元;2010年,伊犁州直工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105.2亿元,比2002年增长4.3倍;2021年,伊犁州直工业增加值达276.14亿元,再攀新高。

经济总量跨越增长   工业引擎日益强劲

回首过去10年,州直工业不断创造奇迹。

以前,州直几乎是传统农牧业一统天下,工业以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等传统产业为主。随着2000年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拉开大幕,州直引进新疆庆华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大型项目企业落地,产业结构得到优化。2014年,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随后“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州直抓住发展黄金期,工业化水平不断提高,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23.4∶27.9∶48.7调整为2021年的19.7∶28.6∶51.7,初步形成了以煤炭煤化工、钢铁及有色金属、电力、纺织、生物医药、农副产品加工、建材等为主的现代产业体系,产值超百亿元的行业3个、超50亿元的2个、超30亿元的3个,州直工业经济进入全面提质提效的高质量发展阶段。

同时,州党委和政府审时度势提出工业强州战略。从“加快工业化进程”到“工业立州”再到“工业强州”,10年间,州直提高工业化水平的思路不断深化,科学发展成效不断显现,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重点产业飞跃发展 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10年间,州直积极鼓励民间投资,千方百计“招大引强”,支柱产业逐步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重点产业飞跃发展,工业结构不断优化。

近日,记者走进伊犁新天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生产的煤制天然气正源源不断地输往江浙地区,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国内市场大循环注入了不竭动力。

2010年5月,伊犁新天煤化工项目全面动工。12年来,该公司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科技攻关,实现22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创新,总投资近180亿元,建成了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企业;2020年,被科技部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年产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该公司是州直从资源开发型企业到能源深加工企业成功转型的一个典型。

多年来,州直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积极深化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强基增效和转型升级,打造向西开放的产业高地,加快构建彰显州直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截至目前,州直形成了以煤炭煤化工、钢铁及有色金属加工、电力为主的主导产业,以新能源新材料、生物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农产品精深加工、纺织服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通过深入实施“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构建起“两极、一区、多集群”的产业布局,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相互关联的区域产业发展新格局。

近年来,州直加速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建设、培育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建链补链拓链延链上下功夫,不断优化工业产业布局。截至2021年,州直共有工业园区9家,园区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29.54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249亿元;共有规模以上企业235家,比2015年增加82家,初步形成一支产业特色鲜明、协作集聚初显、龙头骨干引领的企业队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从2015年的280.33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652.96亿元。

从“制造”奔向“智造” 工业提质步伐加快

山东能源新疆能化公司伊犁一矿是新疆首座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的千万吨级现代化井工矿井,2021年投入生产1505W智能化工作面,走向长度2050米,可采储量750万吨,以“可视化远程干预型智能化无人开采”新模式为目标,不断升级优化设备,加强智能化应用,确保了工作面安全高效开采。

伊犁川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国际先进成熟的生物发酵、化学提取、酶解、控制和节能环保技术,

同时以研发创新为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通过自主创新在重点技术、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实现了关键性突破。截至目前,川宁生物公司共申请专利102项,其中86项专利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可并保护。

去年投资落地、能吸纳5000人就业的伊宁县纺织产业园二期工程将加快促进州直纺织工业高科技化,全力发展纺纱、织布、印染、家纺、服装等精深加工业,实现纺织全产业链发展。不远的将来,这里将成为新疆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加工基地。

上述几家企业项目是近年来州直推动新技术、新平台、新模式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制造”奔向“智造”,全面促进工业产业升级的几个典型。

在推动“制造”奔向“智造”的过程中,技术提升是主攻方向。州直重点面向机电、纺织、电力、建材、钢铁、煤炭、轻工、生物医药等行业领域,推进一批重点技改项目建设,释放创新“乘数”效益。2021年,州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7个,完成投资20.55亿元;同年,州直有19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2022年又有5家企业得到认定;2021年,州直有47家自治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1家获得自治区级“小巨人”称号。

另外,州直突出智能制造发展方向,择优认定一批智能制造重点企业,推动州直制造智能升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州直以“两化融合”为导向,激发工业发展活力,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和信息化腾飞。

随着州直工业结构持续优化,适应市场需求、高附加值的产品比重不断上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有效提高,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工业经济发展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今年上半年,州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6亿元,同比增长21.5%,增速位列全疆地州市第二。

(记者 孟霞)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