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霍尔果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8-12

霍尔果斯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新产业·新发展·新未来》系列专题报道之十四

伊犁新闻网讯(通讯员艾克拜尔·阿不都热西提)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年以来,霍尔果斯坚持把抓项目、稳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压实领导包联责任,狠抓项目谋划储备,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资金筹措保障,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聚焦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跟踪服务机制,坚持“一线工作法”,重点抓好南部产业园及配套区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及智能物流港、综保区铁路专用线、粮食现代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投产速度。截至目前,霍尔果斯纳入州直重点的194个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建设,总投资539.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4.44亿元,已完成实物投资146.58亿元,投资完成率53.4%。

聚焦项目谋划,着力加强资金保障。结合霍尔果斯发展实际,围绕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兴边富民”中心城镇试点、社会民生、“一带一路”布局等重点领域超前谋划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在接到国家和自治区项目申报文件后,能够第一时间提出符合要求的具体建设项目,真正达到“对上可申报、对外可招商”的要求。主动向上跑办,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统筹用好中央预算内资金、政府债券、援疆资金等各类财政性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截至目前已累计到位中央预算内资金9.02亿元,债券资金40.2亿元,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

微信图片_20220810000922.jpg

图为重点项目建设现场一角。艾克拜尔·阿不都热西提 摄

聚焦改革创新,着力加强项目管理。创新推出“霍尔果斯项目管理看板”系统,按照一库健全、两色预警、图表双显、全区排名、总体调度框架,设置项目库、电子积分、红(黑)旗标识、图表比对、信息提示、调度报告等7大模块。开展比进度、比投资、比形象活动,利用看板电子积分,评选一批“红旗项目”褒扬激励,确定一批“黑旗项目”鞭策督促,并同步以短信推送给项目建设单位和包联领导,实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推送,加快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堵点、难点问题,实现项目管理线上线下双向联动。按照“三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要求,落实“月亮灯、季通报、年考核”评选机制,加强督查考核。截至目前,累计解决交通物流园融资贷款、万达广场征迁等项目堵点、难点问题30余条,形成人人抓项目、服务项目的浓厚氛围。

聚焦要素保障,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续建项目投产达效,实行挂图作战、列表推进,盯紧盯牢盯实续建项目建设节点,倒排工期,突出“早”和“快”,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与堵点问题,持续做好项目所需砂石、水泥、钢材等重要建材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推进智能物流港、铁路专用线、粮食现代物流中心、标准化厂房等产业配套项目早日投入使用,为“筑巢引凤”奠定基础;充分用好项目工作专班制度,协调办理项目全周期的各类手续,推进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确保项目“审得快、报得快、批得快”,极大地促进铁路枢纽多式联运场站、分拨中心产业园等一批重大新开工项目落地建设。

聚焦招商引资,着力培养投资新动能。利用好霍尔果斯的政策优势,围绕消费电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大健康、商贸物流等产业发展方向,着力从“大”字入手,引进投资大、效益高的产业,全力推进重大招商项目落地实施,提高储备项目转化率。截至目前,共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14个,涉及总投资496.15亿元,实现到位资金294.94亿元,亚欧美谷(霍尔果斯)国际生物科技园、常霍天合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为投资增长延续性奠定坚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