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创建模范机关 喜迎党的二十大】强化政治引领 履行职责使命 精心呵护伊犁绿水青山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8-15

强化政治引领 履行职责使命 精心呵护伊犁绿水青山

——伊犁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创建模范机关工作纪实

近年来,伊犁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在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按照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强化政治引领,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积极主动服务“环保优先、生态立州”战略,担当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为呵护伊犁绿水青山作出了突出贡献。

以党建为引领 打造生态环保铁军

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强化政治意识,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统领办公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坚持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和办公室工作例会制度,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抓好党建促业务,以扎实的工作业绩呵护伊犁的蓝天和绿水青山。

州生态环境局各党支部紧紧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模范机关创建,积极开展达标创建和巩固提升工作。同时,大力开展理论武装、能力提升、问题整治、明责尽责、争先创优生态环保铁军建设“五项行动”和“争先进 树形象 有影响 敢担当”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同时,结合“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赴霍城县惠远烈士陵园、州档案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实境课堂”,进一步筑牢生态环保铁军的思想基础。遵循“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原则,主动与江苏常州高新区生态环境局、兵团四师可克达拉市生态环境局联系,签订党建结对共建协议,约定双方定期互访交流,传经送宝互学互促,搭建了苏伊、兵地生态环境局党组织学习交流的桥梁和合作共建的平台,为苏伊和兵地友谊之树再添新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不断增强,打造了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成为推进自治州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一支“劲旅”。

履行职责使命 当好“服务队”“智囊团”

按照州党委、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州生态环境局党组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狠抓工作任务落实,把贯彻落实州党委决策部署作为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围绕“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等重点工作,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伊犁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作为该局综合办事机构,办公室坚持规划先行,紧紧围绕州生态环境局中心工作,谋大思路、出好主意、想金点子,当好“服务队”“智囊团”。办公室对全局重要活动提前谋划、重点工作及时安排,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局党组的决策提出合理建议和创新性思路。

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聚焦生态环境治理难点、堵点、痛点,积极服务绿色发展,协调推进州直生态环境系统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在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中,利用综合标准体系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封存4家煤矿,淘汰砖瓦行业落后产能企业96家;对所有行业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或等量替代;稳步推进清洁取暖,减少散煤燃烧,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大移动源污染防治力度,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确保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稳步推进。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州直清洁取暖率达到81.67%。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昭苏、巩留、特克斯、尼勒克4个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霍城县被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4个乡镇创建为国家级生态乡镇,59个乡镇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乡镇,458个行政村创建为自治区级生态村,生态文明示范建设工作位居全疆第一。

坚持求真务实 确保工作有效推动

州生态环境局办公室按照州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完善局机关规章制度,明晰工作流程,改进工作方法,着力提升机关效能,坚持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流程等措施,推进行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办公室结合实际,修改完善了公文处理实施细则、信息报送制度、保密工作制度等20余项常规工作规章制度,建立了完善的催办查办监督制度,确保工作有效推动、有效落实,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完成基础性工作。

近年来,州生态环境局通过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以创建模范机关为抓手,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提升,10人受到国务院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和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表彰,32人次受到自治区级表彰,州生态环境局、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等分别荣获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集体、全国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表现突出集体、自治区文明单位和2018年度、2019年度、2021年度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集体等称号。办公室先后获得自治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2020年)先进集体、2021年度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州生态环境局先进集体和民族团结先进处室等荣誉。记者 马承璐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