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百年口岸续写繁华再扬帆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9-03

百年口岸续写繁华再扬帆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

今年1至7月,霍尔果斯口岸总体进出口货运量2307.4万吨,进出口贸易额15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3.9%、3.3%。今年经霍尔果斯口岸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数量比去年提前18天达到了4000列,7月铁路口岸过货量历史上首次突破百万吨……如今,霍尔果斯这座百年口岸正续写繁华再扬帆。

这些成就,离不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的努力。8月30日,该局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霍尔果斯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拥有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铁路口岸、公路口岸、综合保税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等多个对外开放平台。作为口岸综合协调部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全力推进5G智能物流港、天翼云国际大数据中心、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打造以公铁联运为主的多式联运货物集散中心、分拨中心,加快建立辐射全疆、内联国内、外达亚欧国家的立体口岸物流服务体系,推动霍尔果斯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入选“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通关效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开辟专用通道,运用综合服务和线上监管平台,推动全数据联动和智慧通关,实现“即装即报、即报即走”,保障了外贸物资顺利高效出境。

今年7月,该局聚焦外贸企业的实际困难,积极与海关、边检等相关部门对接,开创“大型设备中间停、货运车辆两边走”的新型运输模式,使中哈两国大型风电设备项目运输如期推进。

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专用液压抓钩抓起满载跨境电商包裹的集装箱,通过龙门架缓缓输送到哈方一侧,整个过程只用了不到10分钟。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聚焦工作中的堵点、痛点、难点,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实施“点对点专运”“钢结构货柜吊装”“甩挂”“界桥交接”等通关模式,不断压缩换装时间,减少企业运输成本。今年1至7月,霍尔果斯口岸以“界桥交接”模式出口商品车30000多辆,同比增长118.6%。铁路口岸,列车换装、编组、查验、放关同步交替作业,企业足不出户即享在线办理,整列班列放行时间由原来的3.5小时压缩至现在的1小时。

“我们联合海关、边检等部门,合并查验卡口,将传统公路口岸车辆的‘串行通关核放’模式改为‘并行核放’,将通关车辆‘多次停车受检’改为‘一次停车受检’,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敬寿介绍。

为推动伊犁农副产品走向国际、抢占市场、抢抓机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积极协调关检部门,开辟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实现农副产品进口6小时以内、出口0.5小时以内快速通关常态化。

汽车汽配、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目前,经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的货物种类已达200多种。车轮滚滚,给经贸各方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近年来,霍尔果斯市努力构建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产业集群,全力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产业经济”转变。

“以荣誉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古丽巴哈尔·加勒木哈孜说,“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本职、着眼全局,积极找准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定位,发挥霍尔果斯开放、政策、区位叠加优势,谋突破、优环境、提能级、强口岸,全力保障‘一带一路’贸易通关顺畅。”(记者孟霞)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