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汇聚强大合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抗疫一线的“高原力量”:所到之处皆为温暖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刘洋       2022-09-03

对伊宁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昭苏县有500名分批次来到伊宁市的志愿者,冲锋在抗疫一线。

近段时间,这支来自昭苏高原的力量,每个人都在为这座城市做出不平凡的事,志愿服务暖人心,所到之处皆为温暖。

李传福:党员要冲到抗疫一线

34岁的李传福,是昭苏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项目办干事。8月14日晚,单位领导问他:“能不能去伊宁市支援抗疫?”他说:“能。”

“看到伊宁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心里也很着急,能做点啥呢?作为党员,那就冲到抗疫一线。”8月29日,李传福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8月14日23时许,一辆载着50名昭苏县各行各业志愿者的大巴车驶向伊宁市。

到达伊宁市,李传福被分配到一处集中隔离点,负责这一片区C区的后勤保障。

来到这里,李传福要克服的困难很多。首先,要克服潜在的病痛。饮食上,缺少蔬菜,极有可能由高尿酸血症引发痛风。“之前犯过一次,痛起来要人命。”李传福说,药不能落下,若再犯痛风,怎么搬运物资?其次,要克服身体对睡眠的渴求。物资一般都是晚上到,不管几点,一定要迅速爬起来卸,这关系到他所负责的区域所有人的生活所需。

“到目前,我们C区一切正常,这里面不知道有没有自己的一份力量。”李传福说。

记者回答:“肯定有。”

拉扎提·努尔哈孜:抗疫工作更需要我

8月29日,因为采集核酸通宵未睡的拉扎提·努尔哈孜接到记者采访电话时,未露出丝毫疲态。“大家都很辛苦,希望能早日战胜困难,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回家。”她说。

29岁的拉扎提,是昭苏县喀夏加尔镇卫生院的一名普通护士,面对伊宁市的疫情,她响应昭苏县委、政府号召,赴伊宁市支援抗疫。

“2020年发生疫情时,我就来伊宁市支援抗疫。作为医务工作者,抗疫需要我,我就有责任冲在一线。父母都是老党员,母亲过去也是医生,他们都非常支持我,觉得抗疫工作更需要我。哥哥、姐姐也都在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拉扎提说。

8月8日,作为昭苏县第一批志愿者,拉扎提来到伊宁市一处隔离点,被上级任命为这个点的医疗组组长,迅速投入到一线医疗服务中。

在拉扎提的带领下,18名医务人员负责3栋楼200余人的医疗服务工作。“每天采集核酸、健康监测,还要开展院感培训、工作人员防护培训,制作各种防疫台账,接送进出的隔离人员,经常连轴转,休息不好是常有的事。”拉扎提说,虽然辛苦,但领导对她非常关心,县领导已多次去家里慰问,让她放心做好眼前的工作。

让拉扎提印象最深的是,有天深夜,一个跟着母亲一起隔离的小男孩疝气发作,不停地哭闹,母亲束手无策,求助医务人员。于是,整个晚上大家都在为这对母子服务、治疗。经过努力,天亮时小男孩终于安稳地睡着了,孩子母亲感动得泪流不止,连声感谢。

德力达尔·吐尔汗别克:公安干警就应挺身而出

年仅24岁的昭苏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执法办案队民警德力达尔·吐尔汗别克,两个月前刚刚体会初为人父的喜悦,两个月后就毅然奔赴伊宁市抗疫一线。

“身为公安干警,就应挺身而出。”德力达尔的话源于心声,因为4个多月前,他就因勇救两名落水牧民受到表彰,被该县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提起这件事,德力达尔至今仍感到自豪。“当时什么也没想,就是觉得先救人要紧。”德力达尔说。

8月25日,德力达尔带着昭苏县20名公安系统志愿者来到伊宁市昆香方舱医院。除了日常工作外,作为组长,他还要随时关注一起来的战友,和大家聊天谈心,鼓舞他们的士气。

“大家住在帐篷,上厕所、洗澡不方便,防护服一穿就是6个小时,每天衣服都会湿透。”德力达尔说,尽管如此,没有一名组员跟他提要求、说困难,每个人都在默默坚守,让他很感动。此外,上级领导经常来看望大家,关心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大家这么努力,我相信,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昭苏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杨俊杰是这里的领队,对德力达尔十分赞赏。“之前,我们就组织学习过他舍身救人的事迹。这次援伊行动,他事事争先,组织协调能力较强,各项工作都做得很不错。”

记者李剑 王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