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野生动植物的忠实守护者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9-05

野生动植物的忠实守护者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伊犁州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处处长努尔马提·加伊尔巴依

有的人,30年做很多事,为的是体验不一样的人生;有的人,一件事做30年,默默耕耘,不问前程。

8月30日,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伊犁州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处处长努尔马提·加伊尔巴依属于后者,他用30年做了一件事——走遍伊犁的河谷山川,致力于维护伊犁生物的多样性,守护这里的碧水蓝天。

回看30年的坚守,他说:“值得。”

这里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它们的

努尔马提告诉记者,伊犁河谷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据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有363种野生动物、3000多种野生植物。

1991年,努尔马提从南京林业大学毕业后本有机会留在南京,但是他选择回到伊犁。“学到点东西,就想为家乡做点事儿。”他说,这一干就是30年,他直接参与救护的雪豹、四爪陆龟、金雕、大鸨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达500余只。

2012年5月的一天,努尔马提正上初二的女儿通过手机给他发来两张截图。截图是游客通过微博发布的在墩麻扎至那拉提高速公路种羊场施工段筑巢繁殖的粉红椋鸟,它们的鸟窝因为工地施工遭到破坏。

粉红椋鸟是一种迁徙性候鸟,主要以蝗虫为食。每到四月底五月初,它们就成群结队飞到伊犁,在这里栖息、捕食。

女儿发来的信息只有五个字:“爸,你管不管?”努尔马提回复女儿:“爸爸肯定会管。”

努尔马提立即从单位调了一辆车赶往施工现场。同时,他打电话给新源县相关领导,约好在工地碰面。

到了现场他们看到,在工地旁边的一个小山头上有大量粉红椋鸟在筑巢。

“说起来,施工方也挺无辜。那一段正在修路,本来是一座石头山,施工方把小山头的石头堆到一边。这时候,粉红椋鸟正好迁过来,它们的一个习性就是爱在石头缝里产卵。”努尔马提说,这片堆在工地边的石头就成了粉红椋鸟理想的筑巢地。

但无论如何,都要保障孵化正常进行。努尔马提向上级部门反映情况,与高速公路管理局沟通。他对施工单位负责人说:“工程可以晚一些施工,但生态如果被破坏了,就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施工企业应该为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表率,是不是?”

最终,施工企业在这一路段修建围栏,竖立警示牌,为上万只粉红椋鸟提供了安全的栖息地。

那段时间,努尔马提每天都从伊宁市往那里去。那里没有树,只有明晃晃的太阳和荒山、泥地。努尔马提站在日头下守着小鸟们,观察它们捕捉蝗虫。当他听到从石缝里传出雏鸟的叫声时,内心舒畅极了。这是新生命的声音,是大自然的声音。

一个多月后,栖息在这里的所有粉红椋鸟飞向天空,飞离伊犁。之后这一路段重新动工。

还有一次,伊宁县萨木于孜镇萨拉村有3只野生天鹅非正常死亡。努尔马提赶到现场后,有村民激动地大喊:“几只天鹅嘛,得了传染病,赶紧全部抓起来处理掉,别祸害我们!”

努尔马提听了,站出来说:“你要处置的不仅仅是几只天鹅,更是一个物种。这里是我们的家园,也是它们的。”随后,他立即协调州疾控中心和伊宁县相关部门,在对天鹅尸体采样送检的同时,采取人与天鹅“双管控”措施,有效控制了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的传播,保护了村民,也保护了天鹅的“家”。

不遗余力申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霍城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四爪陆龟的分布区域。为了保护四爪陆龟,自治区在这一带建立了四爪陆龟保护区。

可是,350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只配备了两名管理人员。没有多少资金投入,没有技术支持,加上蛇、鹰等众多天敌,以及缺乏环境保护意识的人们的捕猎,四爪陆龟的数量急剧减少。

从2005年开始,努尔马提就通过发表文章、媒体宣传等方式呼吁加强对四爪陆龟的保护。

2013年,自治区准备申报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得到消息,努尔马提立即跟单位申请去北京。到了北京,他找到国家林业局相关领导说:“我们要申报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我当时想,保护区晋升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能获得国家保护资金的投入。有了资金,我们就可以干很多事情。”努尔马提介绍,此后他积极协调自治区、伊犁州、霍城县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2014年12月,在国家林业局、国家生态环境部的两次专家评审会上,他作为新疆代表介绍建立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必要性,全面专业的答辩最终获得专家组投票通过。“2016年5月,我们提交申报的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批准建立,一个是新疆霍城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个是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有了国家项目资金,管理人员到位,保护力度加大,技术力量也得到配备、支持。在此基础上,通过人工繁育,四爪陆龟的数量渐渐得到恢复。

30年时间,努尔马提主导建成继自治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之后全疆第二个救护中心——伊犁州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这也是地州最大的野生动物专业救护场所;组织协调有关县市建立了昭苏天山圆柏自然保护区等5处县级自然保护区,负责州直35个各类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工作,使保护区建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主导申报建立新疆霍城四爪陆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疆伊犁小叶白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协调完成“新疆天山世界自然遗产地喀拉峻—库尔德宁片区”机构建设、总体规划、遗产地保护工作;数十年如一日致力于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宣传,提高了各族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

现在看来,努尔马提称得上实现了当初回到伊犁的愿望——“为家乡做点事儿”。

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代表时,努尔马提站在第四排位置上,离总书记就四五米的距离。“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就到现在,我都感到非常的幸福,非常的自豪。”努尔马提说。

对于此次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努尔马提说他心里牢牢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他们时说的一句话:“牢记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记者 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