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庆丰收 迎盛会】伊犁州直多措并举助农解决采摘销售难题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2-09-28

微信图片_20220927174001.jpg

“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帮村民采收果品。 马志艳 摄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韩莎莎 帕提曼通讯员那新 马志艳)金秋时节,伊犁大地处处是瓜果飘香的丰收美景。为确保农民丰产丰收,农产品顺利销售,伊犁州直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帮助农民解决采摘和销售的难题。

近日,记者在新源县那拉提镇英加尔村一户农家院子里看到,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手捧小桶,穿行于枝繁叶茂、郁郁葱葱的树莓藤蔓丛中,小心翼翼地将树莓摘下放进小桶,党员群众互相配合,采摘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树莓采摘期较长,果实需要成熟一批采摘一批,而且不易存放,需要迅速采摘,然后销售或加工。为了减少疫情对农产品造成的影响,英加尔村党支部通过动员村干部及志愿者,帮助群众采摘、打包、运输,积极为村民化解难题。”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梅说。

在采摘现场,志愿者们举起刚采摘的树莓拍起了小视频。志愿者们的带货视频和文案,在微信、抖音等平台发布后取得了不错的营销效果,村民李娇娇的手机也响个不停。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李娇娇紧皱的眉头舒展了,脸上也露出了甜美的笑容。

“要是没有他们的帮助,我都不知道怎么办了。”李娇娇说,“树莓目前已经成熟进入采摘期,可疫情发生后采摘成了大难题,树莓不易储存,采摘不及时损失就大了。”正当她一筹莫展时,村干部和志愿者们成功帮她解决了树莓采摘难题。

“虽然天气很热,但看到村民的树莓能够及时销售出去,我们感觉很有意义,很充实。”王梅说。

“今年葡萄收入12万元,是个丰收年。”9月26日,霍城县清水河镇双沟二村村民杨旺高兴地说。

杨旺的17亩葡萄8月下旬进入采摘期,这么多葡萄谁来摘?卖给谁?这两个难题让杨旺寝食难安。“现在客商来不了,天气热葡萄采摘不了,坏在地里一年就白忙活了。”杨旺说。

“大家有啥农产品、多少亩、啥时候摘,有没有销售困难,都告诉我们,我们帮大家解决。”关键时刻,霍城县乡村振兴局驻清水河镇双沟二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信息,让农户们吃了“定心丸”。

为助力农户拓销路、解忧愁,工作队积极协调一批采摘工人,与志愿者组成爱心服务队,帮助农户收割、采摘、搬运,并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运输、对接冷库、寻找销路。

“目前,村里的新梅、香妃海棠果、制种玉米全都销售完了,葡萄也正在热销中,果农增产增收,我们心里也踏实。”工作队队员马志艳说。

疫情发生以来,州直各县市上下齐心、多方联动,精准摸排秋收用工需求,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助农户解决采收难题。同时,各县市、各单位群策群力、主动作为,通过搭建平台、对接企业、联系商超等,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保障农牧民丰产丰收、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