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来源: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3-01-0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

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3年1月6日伊犁州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3年1月3日至6日在伊宁市举行。

会议期间,自治州党委书记蒲雪梅等州领导出席会议,听取大会发言,参与协商活动。会议审议批准赛尔建·乌合拜主席代表政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批准努拉合买提·祖农副主席代表政协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有关人事事项,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委员们列席自治州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州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伊犁州分院工作报告、自治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对上述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全体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取得重要成果。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发扬民主、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胜利召开党的二十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自治州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带领全州各族人民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扎实推进伊犁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突破,在非常时期交出了一份自治区党委肯定、广大干部群众十分满意的答卷。在自治州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政协委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自治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勇担使命、居安思危,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自治州党委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紧盯社会关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紧抓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增强工作质效,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干出了新样子、展现了新风貌。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各族各界政协委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第二次、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会议精神和自治州党委工作安排,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切实担负起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州党委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州各族各界人士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要突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有力的政治建设保证团结奋斗的正确方向,以有力的思想建设夯实同心同向的思想基础,以有力的组织建设凝聚合作共事的整体合力,以有力的作风建设增强凝心聚力的效能,在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上实现更大提升。要坚持把政协工作放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事关长治久安问题协商议政、凝心聚力。紧贴自治州党委确定的“六个战略定位”和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深入调研、务实协商。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我们要以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议强调,服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团结一心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是全州各级政协组织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三个务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重要阵地、巩固重要平台、畅通重要渠道,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广泛汇聚万众一心跟党奋进的磅礴伟力。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党委有要求、政协有响应,党委有指示、政协有行动,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部署要求贯彻到位、落实到位。要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会议号召,全州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自治州党委部署要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美好伊犁建设新局面而团结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