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3-01-07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在今年伊犁州两会上,州政协委员、州团委副书记帕丽达·艾布力别克的提案“如何引育留用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引人关注。

“我们在相关调研中发现,乡镇、街道社区现在特别需要年轻人。”1月4日,帕丽达告诉记者,“但乡村的就业环境对青年人缺乏吸引力,留不住人才。”

帕丽达在调研中发现,乡村发展正当时,“引凤还巢,盼凤来栖”。夯实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乡村振兴需要大量青年力量的注入,但是目前存在乡村对高层次人才“重引轻用”的现象,引进的人才与岗位需要的人才不匹配。重视引进而忽视培养、激励机制有待健全、青年人才发展空间受阻,这是乡村留不住青年人才的重要原因。

“事实上,无论是西部计划志愿者还是我们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来到这里,走进乡村,都是怀着一腔热血,做好了心理准备。只要我们提升服务,爱护人才,为他们的成长发展创造条件,他们是愿意留下来的。”帕丽达说。

如何改变“重引轻用”现状,帮助乡村留住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

帕丽达建议,首先要加强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的宣传,树立青年群体对乡村振兴的信心。其次,要加大培养力度,落实相关政策,对引进人才、返乡大学生、返乡创业青年等提供更多扶持,完善教育培养与职业发展体系,不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

“此外,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方面乡村需要人才,另一方面一些刚毕业的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那么,我们可以通过健全乡村人才数据管理库,在乡村与就业青年之间搭建桥梁,为乡村振兴人才储备做好相应支撑工作,鼓励更多热爱乡村、有基层工作经验的青年回到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帕丽达说。(记者李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