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献出“金点子”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薛爽       2023-01-07

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人大代表献出“金点子”

如何因地制宜让农业发展道路走得有特点?如何实现农业产业化助力乡村振兴?如何写好农文旅融合文章,助力乡村振兴?这些成为今年伊犁州人大代表分组讨论时的热点话题。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巩留县中药材产业落地后,带动当地农牧民走出了一条以种植、加工中药材为主的致富路。这是州直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例证。

州人大代表、新疆海王欣嘉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爱明说,他们企业能落地,得到了巩留县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通过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流转土地、规模种植中药材,短短3年时间,乡村面貌就发生了巨变。

“这就是龙头企业发挥了带动效应。有了龙头企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就会加快,通过拓展延伸中药材深加工产业链,会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产业饭’,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州人大代表、伊宁县武功乡党委书记杨小茹说,“我们也希望这样有实力的大企业落地,虽然我们有优质林果资源,但规模不够,企业需要的相关配套设施也不到位。”

杨小茹建议,想要乘着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东风,乡镇要提早做好产业规划,持续在基础配套设施上投入,只有自身条件成熟了才能把握良机。

“农文旅融合发展是农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州人大代表、新疆兰派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冬兰说,农业与文旅深度融合不仅美了乡村,还能让农牧民端上旅游致富的“金饭碗”。但是农文旅融合一定要立足产业特色,深度挖掘其中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只有挖掘出文化资源,才能更好地激发出产业发展的活力。

“乡村要振兴,就要让返乡创业就业人才留得住、待得久。”州人大代表,伊宁县阿乌利亚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塔斯肯·马力克说,自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吸引了一大批有情怀、有知识、有资源、有梦想的年轻人返乡创业就业,他们是农村发展的中坚力量,政府需要加强对这些人才的管理、常态化帮扶,在政策上给予倾斜,优化创业环境。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杨小茹建议,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作用,通过“量身定制”的选人用人机制,打造素质过硬、数量充足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撑。

近几年,电商行业发展迅速,更多人看到了电子商务对发展涉农产业的可观前景。“目前,州直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快递物流配送成本高、农产品质量标准亟待提高,这些都是制约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塔斯肯·马力克建议,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培育农村产业融合型人才,引进培育从事互联网销售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包装设计、网络销售的专业化公司,实现组织化生产、专业化运营,提高互联网销售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为乡村产业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伊犁州两会分组讨论现场,人大代表们展开热烈交流和讨论,为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金点子”。(记者孟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