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社论】奋力开创新时代美好伊犁建设新局面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1-10

砥砺奋进开新局,勠力同心再出发。

今日召开的中共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委员会工作会议是在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开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州党委书记蒲雪梅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任务,对进一步动员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努力开创新时代美好伊犁建设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极为难忘的一年。自治州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栉风沐雨、勇毅前行,攻坚克难、加压奋进,深入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了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夺取了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重大胜利;全州民族团结进一步巩固加强,宗教领域和睦和谐;深入实施文化润疆,进一步筑牢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实现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福祉得到更大改善;持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持续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凝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力量;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当前,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到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上来、体现到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体现到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生动实践上来,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风雨兼程,一路砥砺奋进,对美好未来愈发充满期待。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置身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我们要提振精神、真抓实干,进一步坚定做好伊犁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敢于正视差距短板,始终以赶考的清醒正视不足、直面问题,把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作为打开伊犁工作新局面的关键点。只有敢于正视发展中的短板,齐心协力把短板补齐补好,才能实现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让综合优势得以充分发挥,更好地担负起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的使命。

奋力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就要进一步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夯实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建设;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夯实伊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大力实施科教兴州战略,为建设美好伊犁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奋力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还要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更好地发挥各级人大、政协和群团组织的作用。

奋力建设新时代美好伊犁,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努力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抓实抓好“六大民生工程”,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老百姓的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扎实推动各项民生实事和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竭尽全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的生活品质。

唯有团结才能胜利,唯有奋斗方会成功。让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建设美好伊犁提供坚强保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埋头苦干、拼搏实干,团结一心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赢得先机主动,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就一定能够把既定目标变为美好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伊犁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