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直全力做好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1-13

强化监测 及时响应 有效处置

伊犁州直全力做好农牧业生产防灾减灾工作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杜磊)1月11日,伊犁河谷出现降雪降温大风天气,伊犁州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局分别抽调干部组成指导服务组和工作组,赴各县市开展点对点指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极端天气造成的农牧业灾害损失,确保州直农业农村生产安全、防灾减灾形势平稳有序。

当日,记者在伊宁市达达木图镇旺达蔬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看到,大风暴雪天气已造成一些蔬菜大棚积雪较多,影响大棚安全,州农机推广总站指导服务组干部立即组织人员帮助菜农清理积雪。

“针对近日大风暴雪降温天气,州农机推广总站及早组织专业技术干部到伊宁市设施农业基地,指导菜农检修卷帘机、微耕机等设施农业机械,宣传安全操作规程。同时,我们及时帮助处置温室大棚积雪较多情况,最大程度降低损失。目前,伊宁市温室大棚生产平稳有序。”州农机推广总站站长殷剑江说。

据了解,州农业农村局提前预判此次强冷空气入侵对农业生产等方面带来的不利影响,制定印发《自治州应对降雪降温大风天气农业农村防灾减灾指导服务方案》,明确防灾减灾的重点和关键环节措施。抽调33名干部组成11个指导服务组,有针对性地指导设施农业落实增温保暖、防风加固、及时除雪等防范措施,查看了解冬小麦长势,检查农业安全生产、抢险救灾物资储备等工作。同时,突出指导重点,积极组织群众认真排查日光温室和大棚隐患,及时维修加固;及时清除积雪,以防垮塌;合理调控室内温度,防止蔬菜发生冻害。目前,州直在用日光温室大棚9647座,在田鲜食蔬菜7473.2亩,长势良好。

州农业农村局还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趋势,加强与气象、应急、民政、粮食、市场监管等部门的会商对接,及时组织专家科学分析研判灾害影响。针对冬小麦安全越冬和设施蔬菜生产防灾减灾制定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提出针对性的防灾减灾技术措施,并利用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和应对措施通知到生产主体,让农民知道防什么、怎么防,主动避灾、科学防灾。

州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武臣说:“州直农业农村部门将严格落实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畅通通信渠道,明确责任措施,实行县市日报告制度,做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到场、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及时掌握和处置农业灾情。”

州畜牧兽医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近期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和《畜牧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预案》,抽调县处级以上领导组成9个工作组,奔赴各县市及远冬牧场一线指导畜牧业防灾减灾工作。目前,州直畜牧业生产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