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报告 明方向】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上新台阶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陈英鸽       2023-01-15

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上新台阶

伊犁州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韦红

统计法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理统计的关键所在。伊犁州统计局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全面贯彻国家和自治区统计局关于统计法治工作部署,不断提高统计法治能力和水平,奋力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州统计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建引领助推工作新发展,始终坚持党对统计工作的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重要统计文件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统计工作的行为准则,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必然要求。州统计局党组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同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作斗争,紧盯统计违法违纪苗头性问题,始终以零容忍态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推进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依法统计、依法治统需要普法先行,要将统计普法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和基础性的工作。要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广泛深入开展统计法治宣传,大力弘扬统计法治精神。在统计法治文化建设过程中,增强全社会依法统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支持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统计法、模范遵守统计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深化统计改革、推动统计发展、破解统计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征程上,自治州各级统计机构要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坚守数据质量这个统计工作生命线,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切实保障数据质量。通过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统计执法检查,加大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提升统计执法水平,坚持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推进自治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再上新台阶。

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自治州统计系统党员干部要站在新的起点上,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统计工作和统计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统计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奋力谱写统计法治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