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报告 明方向】以创新为动力 提升政策研究水平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王杨       2023-01-17

以创新为动力 提升政策研究水平

伊犁州党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杨惠根

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在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上下功夫,伊犁州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全体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州党委政研室联系政策调研和深化改革工作实际,着力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融会贯通。领导干部带头学。采取视频连线方式,带领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原原本本读原文、逐字逐句悟原理,全面完整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思想、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干部跟进学。采取“线上+自学”的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突出重点深入学。采取观看专家讲座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集体学习等形式,引领全体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丰富内涵、战略部署。截至目前,开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2次,撰写心得体会15篇,专题交流发言6人次。

“微宣讲”深入人心

州党委政研室研究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按照班子分工和干部包联责任,结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和乡村振兴包联责任,与亲戚、脱贫户视频连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活动。同时,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各族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州党委政策研究室党支部在视频连线组织“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学习会议精神的同时,切实发挥工作队在基层一线工作的优势,宣传发动工作队在昭苏县阿克达拉镇塔勒德萨依二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通过入户送物资、帮助秋收、解决困难诉求等开展宣讲,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深度解析中进一步理解和感悟会议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向结亲户宣讲22人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线上+实地”宣讲3场次,受教育群众200余人。

提升政策研究水平

在政策研究方面。加强业务理论学习,把握国家关于宏观调控、区域经济、扩大内需、对外开放、产业调整等各项政策动向及自治区最新部署要求,不断提高政策认知、解读、运用能力,着力在用足用好用活政策上下功夫。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和执行全过程,不断改进调研方法、强化机制落实、提升调研质量,深入一线了解真实情况和各族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梳理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做到政研工作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成于实践中。

在深化改革方面。向市场要机遇,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主动融入国内大市场建设,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流动,在产业分工与合作中抢占一席之地。向创新要动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建立多主体、多层次的创新体系,以创新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向改革要活力,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充分激发和保护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向农村挖潜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农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向区域谋发展,加快“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带动伊犁河谷各县市齐头并进、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扎实推进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向开放要增速,依托“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区位、政策、开放“三大优势”,持续深化“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创新驱动,推动霍尔果斯“一区三园”管理创新、“两霍两伊”一体化发展和“自贸区、综保区、合作中心”联动建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