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托乎其于孜村:“石榴籽服务站”提升村民幸福感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       2023-01-1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郭君)“聆听了村干部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我非常激动。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过得一年比一年舒心。”1月15日,伊宁县愉群翁回族乡托乎其于孜村党员先木斯亚·阿布都瓦力听完宣讲意犹未尽。他说,村里全力打造“石榴籽服务站”服务各族群众,村干部把群众当亲人,干群之间亲密无间。

在服务群众工作中,托乎其于孜村做实做优多元化服务,瞄准议事协商、文化浸润、便民服务、党群活动步步推进、逐步完善,实现了工作有深度、广度、温度和力度,提升了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了让全体村民广泛参与村级事务,该村以制度保障议事协商有深度。在钱物地、征迁租、生老病以及村规、分红等12个方面采取支部议、“两委”议、党员大会议、村民代表议“四个流程”,坚持议事符合法律与政策、议题符合意图与村情、规划符合村况与实情、项目符合发展与前景、推行符合村规与章程、协商符合村民意愿和利益、引领符合移风与易俗、决议符合程序与权限等“八个符合”。2022年,托乎其于孜村涉及土地平整、节水灌溉、机耕道建设、土地流转、道路新修、“三资”清理、经费开支等29个议事协商议题,均按制度、程序、原则实施,群众满意度100%。

紧扣民族团结主题,实现文化浸润有广度。村里成立了民族团结宣传队,结合民族团结联谊、孝老爱亲评比、重大节日庆典等活动开展常态化宣传。做到农牧民夜校有组织、周一升国旗有场地、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有形式、“民族团结一家亲”开展有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有计划、移风易俗有引领。

“石榴籽服务站”让便民服务更具温度。“数字化”服务机制让群众享受到数字化、大数据的优质服务。“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先后联系北京协和医院、自治区肿瘤医院、州新华医院、县人民医院、乡中心医院定期进村开展义诊服务,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这一点,61岁村民阿不都塞里木·克依木深有感触。他有心脏病、高血压、骨质疏松等疾病,医生送药到村,方便他按时用药。协调相关部门设立村邮站、快递点,明确信贷员,开设农家乐、维修铺、民宿,成立劳务经纪点,增设水务代办员,开通掌上服务线,村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感日益增强。依托工作队优势,成立了以村第一书记为站长的法官工作站,打造了以“无诉讼案件,无法律白条,无普法盲区”为主要内容的“三无村”,村民不出村就能“打官司”,不到法院就能讨回钱,不请老师就能接受法律知识教育。去年至今,150起矛盾纠纷得到化解,讨回170余万元拖欠款,4000余名群众接受了法律常识教育。

实现了党群活动有力度。党群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做到服务一条龙;村事小院涵盖人大代表联络站、村民议事厅、监督员议事室、村民说事点等多项功能;工作队有“明坤工作室”,警务室具有信访功能,综治中心兼有调解职责,站、点、办、室的设定,丰富了党群活动的内容。目前,农家书屋定时开放,“明坤工作室”大门常开,法官工作站有诉必结,警务室昼夜有人,医务室有病即医。

托乎其于孜村第一书记、“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陈明坤说:“‘石榴籽服务站’涵盖服务群众生产生活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在提升干部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同时,将村级阵地建设为吸引、凝聚、服务群众的‘最强磁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