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伊犁州直代表团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       2023-01-18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马承璐)1月16日,出席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伊犁州直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表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客观深入,谋划工作科学系统,全面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新担当新作为和对新时代人大工作规律的系统把握。大家就加强基层人大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

赵天杰代表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质量很高,既体现了过去五年所做的大量工作,又体现了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发扬民主的过程,是一个好报告。报告有四个方面亮点:一是探索形成的新时代人大工作思路非常清晰,体现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把握规律、探索规律的开创意识。二是立法工作贯彻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立法步伐明显加快、联系实际愈加紧密,为全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有力法律支撑。三是监督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尤其是启动专题询问、专题调查等监督形式,发挥了监督的刚性作用。四是代表工作务实有效,加大了“家室站”建设,实现五级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全覆盖进站。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对地州、县市基层人大常委会指导和支持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自治区法院工作报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法院系统维护安全坚决有力,服务发展精准高效,司法为民扎实深入。建议: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服务保障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自治区检察院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尤其是加强了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监督力度,立足检察职能,彰显了法律监督的权威。建议:进一步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为推进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尼牙孜·阿西木代表说,自治区人大、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意识强、为民情怀深、业绩务实高效,是一份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三个报告”体现了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二是坚持全面推进依法治疆,发挥了法治建设“排头兵”作用。三是坚持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了人民民主形式和渠道。我把聆听和审议“三个报告”作为一次拓宽视野、提高履职能力的学习机会,在推进伊犁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过程中,把这些思想、经验、方法、成果充分吸纳,进一步提升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州、全区改革发展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热合木·艾木拉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份求真务实、凝聚力量、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提高依法治县、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阿不都赛力木·吉力力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重点突出,对做好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建议: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加强代表立法专题培训,组织赴内地学习考察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和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

拉提发·巴合提代表建议,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继续创新人大工作,让代表联系群众阵地前移,更好地收集来自基层的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发挥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

李宏琪、马曼·木哈买提拜、阿衣本·吾尔达拜代表建议,对代表进行全面系统培训,特别是加强与内地的学习交流。

比拉力·玉散江、期满古丽·库尔班江、孜来古丽·马合木提江、艾孜买提·吐尔逊买买提、袁刚正等代表表示,作为一名基层代表,他们将认真履职尽责,把社情民意反映好,把会议精神传达好,不负人民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