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报告 明方向】​唱响时代最强音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古利旦       2023-01-19

唱响时代最强音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伊犁州歌舞剧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李晓梅

党的二十大为文艺工作提供了思想滋养和科学创作指引。伊犁州歌舞剧院全体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邃要义,深入思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深刻内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以满满的信心和斗志,用文化铸魂赋能,谱写新时代伊犁文旅发展新篇章。

深入学习,学懂弄通党的创新理论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伊犁州歌舞剧院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班子带头学、中层干部辅导学、干部职工常态学”方式,持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一是党委班子带头学。充分发挥院党委“头雁引领”作用,以上率下,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同时结合自身所学所悟,谈感受、讲认识。精心设定学习方案,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构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态化格局。二是中层干部辅导学。紧密结合文艺院团实际和各部门工作特点,轮流安排中层干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业务会议、学习小组活动等多种方式开展针对性的宣讲和辅导,确保人人学习、人人学好。三是干部职工常态学。督促全院干部职工用好用活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干部学习在线和“两微一抖”等平台和新媒体,常态化开展自学、深悟,定期抽查干部职工撰写学习笔记、心得体会情况,确保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州歌舞剧院落实落细,切实起到强化理论武装的实效。

广泛宣传,唱响时代最强音

一是班子成员全覆盖宣讲。坚持党委书记审定宣讲提纲,带头在党委会议、干部大会上宣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委班子成员在所在支部、分管领域进行宣讲,带动中层干部在所属支部和部门实现全院干部职工全覆盖宣讲,发挥“传帮带”作用,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二是深入群众点对点宣讲。充分利用“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干部包联等途径,动员全院干部职工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点对点对群众进行宣传宣讲,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最远一家人”,打通宣讲“最后一公里”。三是结合创编特色化宣传。有效利用州歌舞剧院文艺特色优势,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重点工作,结合伊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集中力量创编一批有伊犁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舞蹈、歌曲、小品等,以文艺演出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切实让群众听见、看见,心里喜欢。

打造精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

一是深挖特色创作精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创新“党建+文艺”融合发展模式,用更多更优秀的作品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积极围绕文化润疆,全方位争取国家、自治区和援疆资金等各类艺术扶持基金,结合伊犁独具特色的文化和发展,大力征集创作一批多题材优秀文学剧本。2023年将筹备打造现实主义题材歌舞剧《奔腾的天马》、民族团结歌舞剧《离不开的布力开》、民族品牌音乐会《伊犁河·世纪新声》、优秀历史题材音乐剧《伊犁有条林公渠》等文艺作品,提升打磨歌舞剧《解忧公主》和歌舞诗《四季·伊犁》,积极参评各类艺术奖项并有所收获。二是文旅融合打造品牌。积极开拓演出市场,加大和优质文旅企业的合作力度,创新“订单式”服务模式,邀请知名导演、编剧等来伊采风交流,对伊犁地域民族特色文化进行研究,持续推出一批“一带一路”沿线民族风情歌舞表演秀等“文化+”“旅游+”经典剧节目,打造多样化的文旅融合产品。大力改编创作一批优质旅游演艺小精品,借助当下流行的短视频和网络直播平台,打造伊犁文艺界新生代、实力派“网红”,发挥“网红”流量作用。利用“黑走马”文艺队、“麦西来甫”文艺队、“阿尔兰”乐队、“夏布特”组合乐队、“草原之声”电管乐队轻便易行、聚合活力见效快的优势,在景区轮番上演,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增加旅游演艺含金量。三是文艺下乡惠及群众。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发挥文化志愿服务作用,运用新模式、新手段、新技术,线上线下联动开展文艺演出、文艺培训、文化服务,有效发挥文化传承创新作用,实现由“送”文化到“种”文化转变。坚持创作改编寓教于乐,深入基层一线,拓展文艺创作平台和空间,组织文艺小分队常年深入基层牧区联动演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每年不少于100场,确保演出作品能接地气、品质过硬、群众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