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新闻网 >伊犁新闻
伊犁州党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
来源:伊犁日报     点击:
字体:
分享到:
编辑:贾孜拉·博拉提拜       2023-02-01

伊犁新闻网讯(记者黄晶 马承璐)1月31日上午,伊犁州党委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七次全会和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维稳工作,奋力推进伊犁政法工作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伊犁、法治伊犁。

州党委书记蒲雪梅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党委副书记、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主持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报告了自治州政法工作,表彰了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新时代法治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工作的目标要求,今年年初又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单位特别是政法机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的部署安排上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决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全力以赴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伊犁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政法维稳工作意义重大。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依法治疆要求,加强重要领域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等立法工作,加大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的整治力度,持续深化司法公开,着力推进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统筹防范化解政治、社会、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网络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要扎实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保持依法精准严打高压态势,因时因地制宜、分类有序优化维稳措施,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要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加强改进基层社会治理,健全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强化社会治安问题整治,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平安伊犁建设提档升级。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压紧压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政法各单位要谋划推进现代化建设、激励政法干警担当作为,各级政法维稳部门要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部署要求落实到最后一公里,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从严管党治警,以自治州开展“作风整治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正风肃纪,强化作风建设,加强塑能培训,锻造堪当重任的政法铁军。

赵天杰、尼牙孜·阿西木、焦亦民、赛尔建·乌合拜、库兰·赛富汗、郝建民、热孜别克·哈木扎、焦晓凡、乃比江·依不拉伊木、杨新平等州领导,驻伊相关部队、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州政法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州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口岸)设分会场。